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华扬怡和降尘技术助力准能集团打造绿色矿山

发布时间: 2014-07-28 09:2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林  |  责任编辑: 亨德尔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薛家湾镇的神华准能集团公司黑岱沟露天煤矿。   

中国网讯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薛家湾镇的神华准能集团公司黑岱沟露天煤矿,是中国也是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在这里,天是那样的蓝,空气清新,几乎闻不到煤炭的气味,人们印象中常见的煤灰飞腾、黑烟四起的景象在这里几乎完全看不见。这是因为准能集团实施了一系列清洁生产措施,其中的关键是采用了华扬怡和的降尘技术,有效地消除了煤尘。在卸煤区、破碎区,伴随着倾泻而下的原煤,自动喷淋系统同时打开,喷头喷出的抑尘剂瞬间就将刚要蒸腾而起的煤灰消失于无形之中。

北京华扬怡和公司董事长孙怡表示,华扬怡和公司在引进国外拥有30年以上抑尘经验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联合国内顶尖的科研机构和化工企业进行创新研发,形成了自主生产、效果更好、成本更低的多种抑尘剂产品,抑尘效果远超现有各类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经过现场测量、计算,采用抑尘技术后,仅黑岱沟选煤厂每天可减少近20吨PM10以下煤尘排放至大气中。“准能集团与华扬怡和合作1年来,由于采用了我们公司研发的抑尘剂降尘技术,煤烟四起的现象不再出现,生产现场的煤尘明显减少,变化非常大,工人工作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孙怡这样说。

据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院总工黄声树介绍,现场使用结果显示,北京华扬怡和的抑尘剂取得了良好的降尘效果。黑岱沟选煤厂试验点最大降尘率达90%,平均降尘率可达87%。在更早进行的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白芨沟煤矿的试验中,检测数据显示,综采工作面全尘平均降尘率74%,呼吸性粉尘浓度平均降尘率71.53%,且使用期间未对系统设备正常使用产生负面影响。

北京华扬怡和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吴枫博士说,华扬怡和研发生产的结壳型抑尘剂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加入水中可改变水的表面张力,提高水分子捕捉、吸附、团聚粉尘微粒的能力,可瞬间捕捉或固定直径为2.5 微米以上颗粒粉尘,瞬间降尘效果最高达90%。喷洒在物料表面,能快速渗透,在堆料表面固化,形成从1/4到几英寸厚的结壳。结壳具有坚固、粘合特性,依不同要求能持续20日至90日不等。该抑尘剂不受温度影响,抗冻融、抗风蚀、抗雨水冲蚀;使用后不会形成二次污染,生态环境安全、无腐蚀性、无毒性、可生物降解、不损害植被,可在较长时间和运输距离内保持效果。硬壳的防水性还有助于保持储量并在冬天减少结冰的可能性。

此外,华扬怡和粉尘治理方案耗水量少,节水量约60%。通过抑尘剂配加系统、水加压系统、喷洒系统及自动控制系统实现抑尘剂的合理、有效喷洒,可达到降尘效果最佳、成本最节约。避免煤粉损失和节约用水带来的经济效益折算起来约合0.15元/吨煤。目前,华扬怡和正在为自己的产品和技术申请专利。

经1年多时间的使用,华扬怡和清洁煤炭抑尘产品效果突出,被神华集团列为环保推广技术和环保推广产品。目前,华扬怡和的产品在国内大型煤炭、电厂、铁路、港口、钢铁企业均有成功运用,进入了神华、中煤、大唐电力等知名企业。通过使用华扬怡和的抑尘剂,已经使近30万吨煤粉回到煤堆中,至少减少煤耗损失1亿元。

近些年来,神华准能集团在发展过程中把环境保护、土地复垦、水土保持纳入到企业经营理念中,不仅一直在追随着抑制煤炭开采起尘点的新技术,而且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对开采过后的矿区进行复垦,并大规模地植树造林,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变沟壑为良田。截止到2014年,准能集团在矿区共投入土地复垦资金13.8亿元,完成复垦总面积2018.92公顷,种植各种乔、灌6360.2202万株(丛),牧草15.55平方公里。植被覆盖度比自然地貌提高3倍以上;水土侵蚀量比原来减少80%以上。(记者 韩林)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薛家湾镇的神华准能集团公司黑岱沟露天煤矿的采煤区。 

1   2   3   4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