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妈妈”校长——龙头山镇灰街子安置点纪实[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8-14 11:22: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张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课堂上的孩子经常腻着高艳,像是腻着自己的妈妈。 (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灰街子安置点,高艳的身份是一名志愿者,也是帐篷妇女儿童之家——灾区爱心课堂的校长兼教师。但在昭通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国电信昭阳区分公司支局长,也是一位母亲。
地震当天到达重灾区 七天后开设爱心课堂
8月3日下午16点30分,鲁甸发生6.5级强烈地震。高艳在微博、微信中看到大量伤亡的信息,当天晚上九点就带着应急物资赶到了重灾区龙头山镇。接下来的几天,高艳一直都在负责保障通讯工作,还帮助附近的灾民充电,因此而熟识的人都称她“充电姐”。
地震后的第七天,高艳就在十四冶和云南大学帮助下建立了“灾区爱心课堂”。现在,共有三个班,近百名学生。学生年龄2-13岁,每天早上九点至十一点,下午两点到四点半。课程都是一些丰富暑期生活的内容,唱歌、画画、体育,寓教于乐。

他们来“抢人” 一个没带走

志愿者何鑫告诉记者,“高艳带孩子很有耐心,很会教孩子,特别喜欢鼓励孩子”。

高艳让孩子要学习“包容、理解”,她说教育是“要把孩子从大山引向世界”,告诉他们“一定要做一个好人”,“中国将来一定是一个强国,一个有底线的国家”。高艳没有教育方面的专业背景,但对教育有她自己的理解。

高艳骄傲的告诉记者,“其他教育组织开设课堂,来’学校’抢人,学生都坚持要留下,最后一个都没带走。”

承诺带孩子吃“大餐”

“我会坚持到最后,直到他们都开学。”高艳告诉记者,“我跟每个学生都承诺过,只要你们考到前三名,老师带着你们吃大餐”。有家长过来问,大餐是什么,高艳回答“想吃什么吃什么,想玩什么玩什么”。

高艳告诉记者为什么请孩子吃大餐,“有些孩子早上(吃)方便面,中午(吃)方便面,晚上还是(吃)方便面”,孩子告诉她“没有吃过”。

“妈妈”校长

高艳儿子6岁,她来龙头山镇后,孩子都是母亲带着。

孩子想妈妈了,给她打电话。她跟儿子说,“灾区有的小朋友失去了妈妈,妈妈要分一部分爱给他们”,儿子说“好!等你回来,把压岁钱给你,买学习用品给灾区的小朋友们”。

儿子说“妈妈是他的英雄”,高艳希望儿子像妈妈一样。

在课堂上,高艳一遍遍耐心的告诉孩子们,不要乱丢垃圾,这样会影响环境卫生。画画课上,孩子们用刚刚领到的转笔刀削铅笔,削下的笔屑悄悄地装进了自己的口袋……(杨佳)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