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今日阿里巴巴美国上市 将成为史上最大IPO[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9-19 07:57:37  |  来源: 新华财经  |  作者: 万玉航/综编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今日阿里美国上市 史上最大IPO[组图]

9月16日,在新加坡一家酒店,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向媒体致意。当日,即将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在新加坡举行路演。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将于今晚(19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业内人士预计,阿里巴巴此次IPO规模有望打破世界纪录,融资额度超过240亿美元,阿里巴巴上市后市值将超2000亿美元,其创始人马云也因此将登顶中国首富宝座。

    根据最新消息显示,阿里巴巴将于北京时间今晚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其股票发行指导区间价从此前的指导价为60~66美元上调至66~68美元。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若承销商为满足需求而执行超额配售选择权,阿里巴巴可能创下全球最大IPO的新纪录,最高或达到243亿美元。这一数额将超过农行2010年上市时筹得的221亿美元以及工行于2006年首次公开发行集资约219亿美元。

    预计史上最大IPO将会给马云带来8亿美元现金和其对阿里巴巴的绝对控制权,马云凭借手中持股也将一跃成为中国首富。但在三年前,他几乎要失去对这家公司的控制。在那之后,他举措不断,比如剥离支付宝、港股退市、施压雅虎、迫软银让出投票权,阿里的市值也水涨船高翻了五倍。

纽交所将于纽约时间19日正式迎来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的中国电商行业“巨无霸”——阿里巴巴。在其IPO首轮路演启动仅两天后就已收到丰厚的“订单”。从招股说明书来看,阿里市值将介于1698亿美元至1748亿美元之间,堪称史上最大IPO。

据介绍,此次阿里巴巴预留了近6%的股份允许其员工及与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以发行价认购,即所谓“亲友股计划”。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后,将会诞生数十个亿万富豪及上百个千万富豪。

合伙人暴富——马云和他的小伙伴

从创建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到发展为30人的“阿里合伙人”,作为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和精神文化的传承者,一路跟着马云从西湖之畔走向纽约的马云“小伙伴”们是阿里上市最大的个人受益者。

在阿里巴巴30位合伙人中,24位来自阿里巴巴,6位来自集团关联公司或相关公司。这30位合伙人共持有阿里巴巴14%的股份,价值超过210亿美元。

毫无疑问,这30个小伙伴里至少将诞生两位亿万富豪:马云和蔡崇信。

阿里巴巴招股说明书显示,马云持有阿里巴巴8.9%股份。据彭博财富排行榜,目前马云身家达到125亿美元,今年以来其资产净值增长了89亿美元。据此前相关媒体估算,IPO时马云将可套现8.415亿美元,股权降为7.8%。

仅次于马云之后的阿里巴巴第一副手蔡崇信持有3.6%的股份。这位马云的“铁杆”伙伴眼光十分独到,耶鲁法学院毕业的他,当年放弃70万美元年薪的私募公司职位,仅以50美元的月工资加盟阿里巴巴。在从雅虎手中购买阿里巴巴股权不到一年之后,蔡崇信在2013年便被擢升为董事局执行副主席,目前其资产净值达到48亿美元。

1   2   3   下一页  


跳转到

 

/ 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