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北京34条夜班公交线今起试运行 误点5分钟微信提示[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9-22 09:27:10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9月22日,记者拍摄的北京夜班公交纪念票。中国网 赵娜摄影

9月22日讯,34条夜班线路将于今夜开通试运行,65部首班车将从各个首末站准时发出。至此,本市夜班公交线路总长达到787公里,全日车次达744次,日行1.6万公里。昨日,公交集团发布4种信息查询方式,乘客可通过手机APP、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随时查询每条夜班车的运营情况,如夜班车晚点,官方微信将会发出提示。

夜班公交覆盖二三环

今夜,34条夜班线路的65部首班车,将从各个首末站准时发出。这些夜班车将交织成6条环线、8条放射线、9条南北向线路、11条东西向线路的夜班线网棋盘,覆盖二环、三环、长安街、平安大街、两广路等城区主要道路。

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四大火车站周边夜班线路普遍增加两至三条。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等26家大型医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53所院校,以及什刹海、南锣鼓巷、三里屯、簋街、工体等热点娱乐休闲区都将有夜班线路经过。同时,夜班线也将基本覆盖四环附近的望京、青年路、垡头、小红门、宋家庄、马家堡、晓月苑、四季青等大型居住区。

夜班线预计将有25处堵点

夜班线也可能遭遇堵点。有关部门经过反复测试后发现,34条夜班线路上,夜班车大约会途经25处拥堵高发区。其中施工7处,火车站外黑车占道1处,商业街、火车站周边车辆集中17处。这些堵点大约会影响13条夜班线路的运营,夜班车到站时间误差在9分钟左右。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夜班线路开通初期,夜班车到站时间误差会比较大,但随着运营数据的不断积累,智能系统会自动校准夜班车到站时间,直到精确到分甚至到秒。“现在要求夜班车尽量赶晚不赶早,所以乘客按照夜班车时刻表乘车,一般都能准点乘到车。”公交集团负责人说。

误点5分钟将发微信提示

很多需要乘坐夜班车的乘客最担心的就是赶不上车,今天起,乘客如果在手机上安装了免费实时公交信息查询软件“公交e路通”,就不用担心错过夜班车。

夜班车进出站时间将可精确到分钟,通过“公交e路通”,乘客可以查询到自己想乘坐的夜班公交车什么时候到站。

公交集团官方微博、微信、网站平台也将开通夜班线路动态信息查询服务。如果夜班线路晚点5分钟以上,系统将自动报警。此时将有工作人员与司机对话询问误点原因。之后,工作人员会将误点信息提示通过手机软件、微博、微信发送给乘客。

此外,22块新型电子站牌将在夜6路、夜8路、夜24路等夜班线路的东大桥、西直门、幸福三村等站台示范应用。

夜班线路将延伸至郊区

此次夜班线网调整是本市2008年以来第一次大规模新开、调整。夜班线从原来的15条线路发展到34条,线路长度由305公里发展到787公里,全日车次从241次增加到744次,日行公里数从5000公里增至16000公里。据透露,下一步,夜班车线路将向郊区延伸。

1   2   下一页  


跳转到

 

/ 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