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故事】“最后的”国货商场——甲子之年会城门[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1-14 20:56: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片故事】“最后的”国货商场——甲子之年会城门[组图]
 
  会城门商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路,占地300平米,一层是商场,二层是办公区。她的发展史可谓是中国经济变革的缩影:1952年刚开张时是集体所有制的合作社,1958年有了国营的“会城门商场”,1999年又改成股份合作制,2014年11月底,这个62岁的国货老商场就要关张了。
  针头线脑、砂锅盘碗、衣裤鞋帽、针织布匹、五金搪瓷......一百来平米的商场内几乎能找到所有的家庭必备品。友谊牌护手霜、小白熊卫生卷纸、飞跃球鞋、“京”牌胶钉足球鞋......这些熟悉的国货名字伴随了不少人的童年,尤其是对经常来会城门商场的已然年迈的老主顾们来说,这些老国货撑起了他们对旧时光的全部回忆。
  对年轻人来说,商场内延续的老国营商店的经营模式让人有种穿越之感:货架被商品塞得满满当当;玻璃柜台里的小物件分成小堆乱中有序,只有把玻璃柜台上码得整整齐齐的囤货移开才能看见;售货员穿着宽大的蓝色工装,挽着袖子站在柜台后面帮顾客拿货品......这一切都散发着一种特有的味道,一种厚重的年代气息。
  互联网经济时代,来自新型网络零售业的竞争让传统老国货实体商场的生存状态每况日下。B2C、C2C等商业模式让库存成本、信息成本及供应链成本大幅下降,O2O企业战略布局使零售产业链逐渐闭环,这都让消费主力是不上网的老年人的会城门商场感到力不从心。会城门商场现任负责人陈经理已在商场工作了二十年有余,虽然心有不舍,但他仍认为“关张”对会城门商场来说是必要的:商场需要时间来转变经营思路。如何让企业脱离老顾客的情感支持以及政府的扶持而存活,是摆在老“会城门商场”们面前的一个关乎生死的课题。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22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