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故事】采玉人的“致富”梦

发布时间: 2014-11-21 10:3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片故事】采玉人的“致富”梦


【图片故事】采玉人的“致富”梦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在昆仑山深处,海拔五千米的阿勒玛斯玉矿区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百年来,毛驴是进山的唯一交通工具。2006年开始,挖掘机进驻玉龙喀什河进行玉石挖掘,2010年挖掘机数量超过2万台。2011年,挖玉浪潮达到顶峰,每天清晨,人群浩浩荡荡如军队来到河床寻找梦之石。

    早上7点半,5块钱1张票,蜷曲在装满120人的34座中巴里,1个多小时,到几十公里外,寻梦。在去往昆仑山深处阿勒玛斯玉矿的路上,挖玉人停下脚步向真主祈祷一路平安的同时,也祈求此行有所收获。礼拜时间,挖玉人也会放下手上的工具,向万物之主祈祷。

    半地下的石屋是采玉人自建的栖息处,经济条件好点的能收拾的干净点,或者在地上搭个茅草帐篷。挖玉多是全家族总动员,50岁的买买提卡斯木•白克力带着家人、亲戚还有街坊邻居一共十个人来挖玉;50岁的买买提卡斯木•白克力挖玉15年了,大女儿穆哈拜提(维吾尔语“爱情”)17岁,第一次来挖玉;阿卜杜瓦力•艾马尔和阿卜杜拉•吐尔孙,墨玉人,他俩在村里是邻居,一起来挖玉就搭伴儿做了室友,合伙凑钱把半地下的石头房规整地比较像样。

    每天下午,挖玉的河床的一角会变成玉石拍卖场所。骑着摩托车的倒玉人从挖玉人手里买来石头,再转手卖给其他石头贩子。一块儿135克的玉石出现在拍卖市场上,一下子来了十几号人要参加拍卖。这块儿玉石在参与拍卖的十几个人中间,通过买卖双方握手谈价的方式下决出最后的买家,这样的场景和方式也属于和田玉文化的一种形式。

    在和田市广场,每天下午也都有玉石巴扎。小商贩把玉石锁在笼子里,等待它们的主人来认领。和田玉石巴扎的交易,买卖双方一语不发,通过握手的方式确定彼此心中的价格,交易确定后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玉石市场里,也不乏来收料子的生意人,但此时价格已经翻了几番。

2011年3月,和田市出台了有关政策,全面禁止使用挖掘机开采玉矿,并在当年5月得到落实,大规模的挖掘机开采场面已经一去不返。

如今,忍受着恶劣的作业环境,明知真主眷顾的幸运儿只是相当少的一部分,也清楚挖出来的玉石会以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于自己的出手价卖到商人手中,仍然有不少和田挖玉人锲而不舍地在矿床上劳作。在最后一颗玉子被发现之前,他们很难放过任何一个凭借自己双手“致富”的机会。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24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