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前海深港合作区:服务业试行“港人港资港服务”[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2-04 19:25: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丹  |  责任编辑: 杨丹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12月4日上午,深圳前海开发开放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12月4日上午,深圳前海开发开放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网 杨丹 摄影

中国网12月4日讯(记者杨丹 孙婉璐 刘哲)4日上午,深圳前海开发开放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发布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等出席发布会,并就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情况做了全面介绍。

前海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我国深化内地与香港紧密合作的先导区。遵循“深港联动、合力推进,共同开发、互利双赢,叠加优势、协同发展,营造环境、接轨国际”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对香港开放,为香港服务业拓展市场空间和经济腹地创造条件。

《方案》显示,前海合作区向香港企业出让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土地,建设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跨境要素交易平台、供应链管理、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专业服务及文化创意等香港服务业产业基地,试行“港人、港资、港服务”,为香港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服务。

王荣表示,前海深港合作区谋求在市场化的基础上,叠加更多的法治化元素,全方位提升开放能力,在制度、规则、管理、城市文明等方面,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聚焦于前海。前海开发开放的价值更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要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制度创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许勤介绍,在深港合作方面,产业、贸易、投资、服务、人才等各方面合作不断加强,除了两地政府间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和协商之外,产业界互动也十分活跃,香港的各大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积极参与了前海的建设,逐步强化了前海作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平台地位。组建了前海合作区咨询委员会,港方委员约占50%,成立了金融、法律等四个专业咨询委员会,港方委员占1/3以上。大力引进港资、港企,前海明确至少1/3左右的土地向港企出让。目前港企入驻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注册港企数量大约是2013年底的6倍,投资总额达到1600亿元,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等一批香港优质企业已落户,香港金银业贸易场68家会员企业集体入驻。针对深港青年创新创业的需求,量身订做的深港青年梦工厂即将正式运营,为深港青年、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目前已经建成了5000套人才公寓,优先为港籍人才提供安居保障,并开通了前海与香港之间的快捷交通服务。这次前海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的出台,将进一步打造前海深港合作的新亮点。

据当天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11月份,前海新增注册企业14225家,较去年年底增长了300%,累计入驻的企业已经接近1.8万家。其中金融企业总数超过了1万家,增长了425%,约占入驻企业总数的60%。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有53家入驻,合同利用外资从7.38亿美元累计增加至83亿美元,创新型要素交易平台达到14家,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超过4000家,交易和融资活动非常活跃。

视频访谈>>

王荣:前海让香港优势在内地新一轮改革中得以施展

张备:前海建设再提速 港企入驻热情高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