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商务部:援外将配合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和周边外交战略

发布时间: 2014-12-09 13:24: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商务部:援外将配合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和周边外交战略

8日,商务部召开媒体吹风会,对11月15日颁布的《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进行解读。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熊颖)8日,商务部召开媒体吹风会,对11月15日颁布的《对外援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解读。《办法》是我国在对外援助管理方面颁布的第一个综合性的部门规章,包括对外援助的概念、援助对象和基本原则等内容。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胡锁锦主持了会议,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援外司司长王胜文,援外司副司长俞子荣,援外司副司长刘俊峰等出席了吹风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加快推进和平发展进程的角度,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政府,以参与全球治理的政治视野提出了“一带一路”和周边外交、经略周边等重大战略。

俞子荣介绍,从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方面,商务部的工作主要是充分发挥援外在推进和实施“一带一路”和周边战略的先导作用,重点考虑几个方面:

第一,根据国家整体战略需要和受援国需要,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重点受援国的援助力度。新增援助资金主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周边国家倾斜。

第二,围绕“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来重点实施一批重大的战略项目,推进我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这里的互联互通是广义的,既包括公路、铁路、港口这些方面的互联互通,也包括能源、运输线路、电信、网络这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目前已经在老挝、缅甸、尼泊尔等周边一些重点国家支持实施一批公路、铁路、港口以及航空运输等项目,同时支持与这些国家的能源合作、电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在沿线和周边国家重点推进民生项目。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从援外工作来看,重点还是配合国家战略创造良好的民意基础和周边国家的友好环境,因此,援助重点是投向扶贫、减灾、职业教育、农业发展等等能够使广大周边受援国民众直接受益的援助领域。

第四,加强与周边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人力开发合作,提供高级学历学位教育,短期主题研修培训,“走出去”开展普遍受益的实用技术培训,促进与这些国家的人文、教育、科技领域的交流研讨,扩大派遣援外自愿者,通过这些方式来广泛地宣传中国的周边外交理念和发展模式,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与周边国家与人民的沟通和理解。

跳转到

 

/ 1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