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即将播出[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2-11 16:14:51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乔全兴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即将播出[组图]

  侵华日军三谷翔讲述在扬子江畔亲眼见到的南京大屠杀

原标题: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即将在央视、江苏卫视播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乔全兴):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从12月12日开始,由中国中央电视台、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将在央视一套、十套以及央视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等五个外语频道、江苏卫视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播出。

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中国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正是以此为契机,为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特别制作,是由中央电视台、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全力打造、精心制作的一部经典力作。

历时两年策划、拍摄的这部纪录片共分5集,每集52分钟。以“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为载体,以中国、日本、西方世界对南京大屠杀的时代记忆与反思为导向,片中聚焦了分别来自美国、中国、日本的多个主要人物:第一个将南京大屠杀历史史实以英文著作的方式介绍给世界的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纪录影片《南京》的美国奥斯卡奖导演比尔·古登塔格;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中方首席委员步平研究员;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主编张宪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认真反思日本的战争责任,用良心追问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日本女教师松冈环等等。该片将以他们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过程为线索,折射出当今世界对“二战”、对发生在中国的这场大屠杀的历史认识。通过一个个特定的透视点,打开一扇历史认知的窗口,使全人类共同反思战争责任。

纪录片的具体播出时间为:中央电视台一套12月12日—12月14日晚间22点30分;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12月12日—12月16日晚间21点;江苏卫视频道12月13日晚间19点30分;央视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等五个外语频道将于12月13日播出。该片同名图书和音像制品将分别由中国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近期出版发行。

1   2   3   下一页  


跳转到

 

/ 3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