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我援塞埃博拉留观中心职能转型 已收治5名确诊患者[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1-07 15:50: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金建辉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我援塞埃博拉留观中心职能转型 已收治5名确诊患者[组图]

医务人员共同接诊患者。  摄影:戴欣

 

中国网塞拉利昂弗里敦17日讯  何巍 戴欣报道 当地时间16日,经过我军第二批援塞“抗埃”医疗队半个多月的认真筹备,在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中心5名埃博拉阳性患者被送入专用的确诊病区,接受规范治疗,这标志着该中心正式完成诊疗功能的相关拓展。

当天上午1100分,在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的阳性确诊病区,工作人员正在为首批转入的确诊患者安排相应床位。记者在现场看到,5名转入患者中有2名有明显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医务人员为他们统一发放口服药物,并根据临床症状对部分患者实施静脉输液。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塞拉利昂是目前西非三国中埃博拉感染者数最多和上升最快的国家,而首都弗里敦所在的西区又是该国疫情最重的地区,“抗埃”形势非常严峻,中塞友好医院留观中心拓展诊疗功能后,展开床位达78张,兼备留观和诊疗双重功能,将为当地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

援塞医疗队队长陈昊阳介绍说,为确保做好埃博拉患者的治疗工作,实现留观诊疗“一站式”服务,前期医疗队多次会同驻塞大使馆人员,与塞国卫生部就中塞友好医院留观中心转为留观诊疗中心事反复磋商,并在短时间内以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要求为依据,结合实际制定了本中心的SOP(标准工作流程)书面文件,提交塞国卫生部后获得一次性通过。

目前医疗队已完成了对留观诊疗中心的病区调整、床位扩充、信息系统改进等基础性工作,增设了阳性病人专用的诊疗病区,加强了消毒隔离措施。医疗队还及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诊疗方案,研究制定援塞医疗队埃博拉诊疗方案,进一步优化了收治流程、感控流程,补充和更新了治疗仪器、设备、药品,使其满足相关诊疗需求。

医疗组长金波告诉记者,功能拓展对于埃博拉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更加有利,医务人员将更直接全面的关注患者的病情,更加方便高效的实施救治,也对下一步开展埃博拉病毒临床研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和必要的技术支持。医务人员将采取抗病毒、抗感染、抗休克等方式进行对症治疗,通过病人口服和静脉输液的方式对确诊患者进行给药治疗并实施精心护理。针对功能拓展后加大的感染风险,金波表示,医疗队加大了对中塞双方人员工作流程、操作技能等方面的规范培训,对防护装备穿戴、输液方法等进行了强化训练。医疗队将通过提高查房班次效率,加强病人管理,强化监管措施等方法,有效杜绝交叉感染。 

当天,赛中友好医院还举行了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的简短挂牌仪式,我国驻塞大使馆、世界卫生组织、塞国卫生部等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截至当地时间15日,埃博拉留观中心共收治留观患者593人,其中已确诊埃博拉患者248例,排除疑似患者247例。目前5名确诊病人的病情总体稳定,2名重病人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1   2   3   4   5   下一页  


 
2014年终策划——中国故事·我的20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