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内蒙古今日首开动车组列车[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1-08 13:20:24  |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1月8日清晨,一趟动车组列车从呼和浩特城区驶过。中国网图片库 王伟 摄影
 

“动车时代”、“动姐”、“推背”、“头晕”……2015年1月8日,内蒙古首列动车开通当日,这些词汇瞬间成为“网络热词”。

1月8日早晨6时20分,天刚放亮,尽管当地气温仍然“维持”在零度以下的严寒中,但随着D6751次列车缓缓驶出内蒙古呼和浩特东站开往包头站时,内蒙古宣告结束没有动车的时代。而这也标志着,中国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正式迈入“动车”时代。

当日乘坐该列动车的乘客大约有200余名,这些乘客为了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几乎从凌晨5点就起床赶往车站。在站台、车厢、座位上乘客们好奇地进行拍照留念。

随同内蒙古首列动车一同“亮相”的还有网络上之前热炒的“动姐”们(网络新词,即动车列车员),这些身高1.62米以上的“动姐”,形象端庄、谈吐大方、服务得体,瞬间引发了乘客们的瞩目,有乘客还主动与该列动车上亮相的4名“动姐”合影。

首次亮相的“动姐”乌达布拉,此前是内蒙古博物院的一名讲解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迎接首次动车的运行,她们这些列车员分别进行了约三个月的培训,尤其在礼仪方面基本按照飞机上空姐的标准进行培训。

“在服务外籍乘客方面,我们每位列车员均能用中、英、蒙三种语言对其进行服务,在列车运行的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的为其提供帮助。”乌达布拉说。

记者注意到,首次开行的这列动车,缓缓驶出呼和浩特东站的一刻起,随着运行速度地不断提升,不少乘客表示有“推背”的感觉,一些乘客由于不太适应时速202km/h的节奏,在列车运行中甚至出现了头晕现象,但这样的现象在稍后的时间中即“自行消失”。

“往常从呼和浩特东至包头站运行至少需要1小时30分,而动车开通后仅仅需要50分钟。”该列动车的列车人员们不断的对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解释说。

事实正是如此,乘客李效桃说,刚刚还沉浸在动车运行的喜悦中,等回过神的时候发现已经到达终点了。她感慨说:“太快了,一下子还接受不了。”

据呼和浩特铁路局发布的消息显示,内蒙古今次开通的首列动车,其开行区域为呼和浩特铁路局辖下的集包线(集宁南至包头),全长323公里,连接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乌兰察布三座城市。

呼和浩特铁路局宣传部工作人员唐哲说,集包线位于全国城镇体系“京—呼—包—银”城镇发展轴中段的呼包城市群,覆盖人口800多万人,经济总量占据着内蒙古的半壁江山,是内蒙古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城市经济圈。

“自2013年集包线提速至160公里并开行城际间特快旅客列车以来,内蒙古在构建“呼包集”一小时经济区的基础上,带动了内蒙古市场经济的提升。而此次动车组开行,更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密织了呼包集间的铁路快速交通网络。”唐哲说。

记者获知,从今日起,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包线(集宁南至包头)每日开行15对共30趟动车、运行时间从早晨6点20分至晚上的22点、双向日均客座能力达到1.8万人次,呼包间最高运行时速达到200km/h;其中,呼包间13对26趟;包头到集宁南间1对2趟;呼和浩特到集宁南1对2趟,该动车的开启将大大缩短了呼、包、集三地的时空距离,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春运”期间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短途出行压力。

记者从内蒙古铁道国际旅行社了解到,随着该列动车的开行,目前该旅行社正在酝酿以呼和浩特为中心,以动车开行线路为半径,勾勒出一条动车串起的草原风光之旅,率先推出关于动车方面的一日游产品策划,为迎接内蒙古旅游产业的动车时代提前部署。

内蒙古旅游界相关人士亦表示,这次呼、包、集间开行动车组列车,将进一步拉近三地时空距离,进而形成内蒙古中西部旅游产业的统一市场格局,促进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与京津冀辽环渤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经贸、旅游、文化交流。

呼和浩特铁路局党委副书记席建国表示,作为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区的一员,内蒙古动车开行所加速的经济圈,将有效增进区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正在全面建设的内蒙古首条新建高铁——呼张客专铁路线,横贯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张家口三个市区,建成后,呼和浩特至北京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到3个小时,进一步加快与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使草原铁路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文字来源:中新网 记者 李爱平)

1   2   3   4   5   下一页  


 
2014年终策划——中国故事·我的20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