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湖北荆州望山桥一号楚墓出土110件文物 带字竹简现身[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1-17 11:44: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5年1月16日,湖北荆州望山桥楚国大中型古墓考古发掘有了进一步发现,出土文物39件,主要还是为漆木竹器为主,主要是铜器出土较多,还有玉器、骨角器等。 图片作者:摄记/CFP
 

    2015年1月16日,湖北荆州望山桥楚国大中型古墓考古发掘有了进一步发现,出土文物39件,主要还是为漆木竹器为主,主要是铜器出土较多,还有玉器、骨角器等。铜鬲出土六件,均完整,还有熏杯、簠、匕(与勺类似)等。另有铜鼎残片及鼎足。玉器有1件玉珩。另外还有料珠、彩绘鹿角等。发掘至今共出土文物150件。

    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说,望山桥一号楚墓主人身份地位显赫,文物考古价值巨大,今后有望成为荆州楚文化旅游重要节点。

    2013年,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是我省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是以楚故都纪南城为核心的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熊家冢地处偏远,文化内涵与文化面貌难以满足公众多层次、全方位体验楚文化的需求。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荆州博物馆考古队开始对以望山桥为中心的楚国大中型墓地进行考古发掘。

    望山桥一号楚墓处于荆州古城与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间,北距熊家冢、南距荆州城皆20公里,东南距楚都纪南城约5公里。其南200米是“越王勾践剑”出土地望山一号楚墓,西南两公里是“吴王夫差矛”出土地马山五号楚墓,北约两公里是“越王州勾剑”出土地藤店一号楚墓。在其附近2公里范围内,沿荆州城至熊家冢的旅游专线公路两侧,有规律地分布着刺冢子、松子冢、铁塔冢、望山桥、望山寺、胡家冢、文家冢等墓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2014年终策划——中国故事·我的20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