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故事】疯狂的“青田石”

发布时间: 2015-02-03 09:09: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浙江省青田县山口镇,一处被关停多时的矿洞,洞外长满一人多高的荒草。图片作者:浙江日报 储永志 /CFP

 

    滥挖乱采致使洞穴纵横、塌方不断 将一座青山糟蹋得满目疮夷

    疯狂挖石 掏空大山

    听说,整座青山快被滥挖成了“腹里空”,1月27日,记者闻讯赶到青田县采访。出了青田县城,经过十多公里车程,再走三四公里路,就到了出产青田石的山口镇封门山。矗立在记者眼前的封门山,大片的山体已经垮塌下来,远远望去,山上就像长满了一块块巨大的疤痕,山上滚落的石块堆满山脚,有不少已坠入到了河中。

    一处裸露的山体上,三个村民正在寻找有价值的青田石,见到记者拍照,三人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只是来拣宝石,不是非法盗采的。”村民用手指着山头告诉记者,挖洞找宝石的人都在上面。沿着狭窄陡峭山道往上攀爬了个把小时,汗水早已湿透了记者的内衣,这时,面前出现了一个停工的矿洞。洞口高近三米,洞深望不到尽头,四壁斑驳的洞内,停着一辆拖拉机和一些采矿工具。带着一条大黄狗看守矿洞的夏师傅说:“前天央视曝光后,这里本来都在采挖的村民一下走得精光,矿洞已经停工两天了。”

    告别老夏,记者继续前行,一路上,矿洞一个挨着一个,有的矿洞掩映在乱石之中,有的矿洞已挖到了悬崖峭壁,有的矿洞深达300米,“腹”中掏空如此,随时都有坍塌可能。据村民介绍,挖矿人中80%都是私人承包的,所挖对象多有价目,比如,承包一条河,一年就要50万,朝石山放一炮,10万元,转租一个挖过的老洞,5万元……长期的无序开采和偷采,已使整个山体百孔千疮。在山上,记者不时发现当地政府设立的警示牌:“严禁私挖乱采矿石,违法行为,违者必究”。但偷挖乱采者视若无睹,致使这些禁令牌形同虚设。

    从山上下来回到山口镇,记者发现该镇虽山区小镇,但却轿车穿梭,新楼成排。靠山吃山,靠石吃石,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家门口的青田石。徜徉街头村口,随处可见堆在路边、房前的石头,在一家石雕馆,一件青田《九龙椅》,要价三千万元!挖到一块宝石,就是一套别墅钱,正是由于一夜暴富的心理驱使,才使得不少村民疯狂挖石,好端端将一座青山挖成了“腹里空”。

    “不能再让青山再遭摧残”,1月25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就《青田石:被“掏空”的大山》曝光当夜,青田县副县长陈海民即带领联合执法组,赶到山口、方山等多个青田石矿区突击检查。1月26日上午,青田县又专门进行矿山整治部署,县委书记徐光文要求,加大力度,重拳出击,全力推进矿山整治,促进青田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