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艾滋弃儿

发布时间: 2015-01-20 09:14: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5年1月14日,北京,病房里的特特看到窗外的人们,高兴的打招呼。 图片来源:CFP

2015年1月14日,北京,病房里的特特看到窗外的人们,高兴的打招呼。  图片来源:CFP

北京东城区和平里医院住院楼二层尽头,一道铁门隔开了来往的就诊人群。作为北京市唯一定点收治遗弃婴孩的病房,承担着收治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及铁路分局的弃婴任务。从1999年起,已有数不清的孩子在这里经过抢救和治疗,被医生从被抛弃时奄奄一息的死亡边缘重新拉了回来。

“特特”是弃婴中特殊的“患者”,由于携带艾滋病病毒,三年多来,他无法按照正常程序离开医院进入社会福利院等待被收养。

4岁零9个月的特特在这段十几米的走廊里,已经生活了3年零3个月。2011年9月5日,西城公安分局月坛派出所的民警将被遗弃的他送到这里,接受常规血液检查,很快得出了艾滋病毒抗体呈阳性的结果,随即被送往地坛医院接受8个月的住院治疗,待情况平稳后再一次回到了和平里医院的“神秘病房”。

正常情况下,弃婴在经过紧急救治后,在医院最长不会超过两周。护士们大多按照他们各自的编号或床位进行区分和称呼。“特3028”是“特特”的编号。眼看着短时间内不能离开医院,护士们叫着叫着,叫出了“特特”这个小名儿,希望这个特别不幸的孩子,能够拥有特殊幸运的未来。

特特在弃婴病房享受着“特殊的待遇”。为了避免感染风险,住在“单间”里,使用过的一切都要进行彻底的消毒隔离。除了病房规定的每日完全消毒一小时,保持通风,从最初的单独奶瓶,单独玩具、纸尿裤、专用垃圾桶到断奶后的单独碗筷,靠近特特时可以从他干净的绒衣上嗅到隐隐的消毒水味道。

特特在医院的三年多时间里,先后更换过三、四个护工。为了尽可能为他营造正常的家庭氛围,护士长要求特特对每位来照顾自己的护工都称呼“妈妈”,称呼护工的丈夫为“爸爸”。

特特的礼物从最初的毛绒玩具慢慢变成了识字书、写字本和小书包。一有机会,他便央求护士帮他判作业,画上小红花。护士们按照自己的理解,给他的“作业”打分。但这越来越不能令特特觉得满足。开心不了一会儿,他就会问什么时候能像动画片里一样,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上学呢?

长期服用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特特的味觉受到了影响,偏爱辣味、甜味等味道重的食物。护士们倒班时都会给他带些鸡腿薯片,“希望像民间的说法,吃‘百家饭’的孩子能够长命百岁。”

在按时服药的作用下,目前,特特体内艾滋病病毒载量已转阴性,无发热、腹泻等临床症状,体格检查也无其他异常。随着这个艾滋弃婴的成长,如何对他进行合理的照料,并为他提供正常教育成为越来越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2014年终策划——中国故事·我的20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