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黄金入白酒:金箔酒还是“博金酒”?[图]

发布时间: 2015-02-06 10:50:1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黄金入白酒:金箔酒还是“博金酒”?

河北一厂家生产的金箔酒(2月5日摄)。国家卫计委日前下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计划将99.99%纯金作为白酒添加剂新品种,向社会征求意见。白酒中能加黄金吗?金箔酒是创新还是炒作?以次充好、假冒纯金入酒,造成食品安全事故谁负责?新华社记者为此展开调查。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新华调查)黄金入白酒:金箔酒还是“博金酒”?

新华网贵阳2月5日电(记者李放、王新明、潘德鑫)国家卫计委日前下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计划将99.99%纯金作为白酒添加剂新品种,向社会征求意见。

白酒中能加黄金吗?金箔酒是创新还是炒作?以次充好、假冒纯金入酒,造成食品安全事故谁负责?新华社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能喝“黄金”?--对营养毫无价值

国家卫计委官网日前登函显示,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使用范围为白酒,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生产工艺是将纯度为99.99%的纯金以物理方式将其汽化,使其均匀分散成小分子,再将小金分子重新堆栈排列,以精准控制分子磊晶堆栈的方式形成食品添加剂金箔。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市民和网友有疑问:酒里能加黄金吗?对健康有益吗?

“金箔酒很早就有了。”方正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薛玉虎介绍,金箔酒是舶来品,最早国外将一些小碎片式的金箔加入红酒中,小碎片漂浮在酒里,手摇后闪闪发光,非常好看。

记者网上查询发现,实际上我国生产或销售金箔酒的企业为数不少,大多宣传金箔酒具有保健功能,添加的金箔是经过特殊处理的食用金箔,对人体无害还能“保健养生”,可起到“镇心安魂、美容驻颜等效果”。

“以前金箔是加在红酒里,白酒没这说法,金箔酒喝起来没特殊味道,只是晃起来好看,但目前为止,并没听说什么保健作用。”酱酒网总经理陈雷多年前就接触过金箔酒,他认为更多是炒作和噱头,虽然有一定市场,但已基本脱离饮用范畴。

在专家看来,金箔入口只会“穿肠而过、再回尘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国际上很早以前就将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人食用后既不会被吸收,也不会沉积,吃完后会排出。因此金箔入酒对人的健康没有影响,不会危害健康,也没有助益。

即使意见通过,但为减少成本谁又能保证纯金入酒?一些经销商告诉记者,如果真的大量进入市场,99.99%的纯度就很难保证。“以后人人都来生产、来买,如果管理不好,难免会有人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到时候可能真会出安全问题。”

1   2   下一页  


 
2014年终策划——中国故事·我的20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