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上龙村:甜蜜火龙果生活红火火[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5-27 08:43: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上龙乡火龙果种植园区。 中国网 杨楠 摄影

中国网崇左讯(记者杨楠)5月26日上午,“红色故土大美桂西”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来到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为了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媒记者们,上龙乡乡民早早准备好了自家种植的新鲜水果供记者们品尝,香甜可口的水果让记者们赞不绝口。

在这样一个瓜果丰盛的上龙村里,很难想象在2008年之前该乡的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只有4000多元。记者了解到,2005年以来,上龙乡民权村荒田屯针对耕地零散、条块分割等不利于耕作的因素,以乡党委实施的“结对并地”党建工程为平台,采取屯户之间“结对”的方式实施土地“小块并大块”。全村630小块土地共1057亩,实施“并地”后,整合成了89大块,为农业规模化种植奠定了基础。通过实施土地“小块并大块”,减少耕地田埂节约出50多亩土地,2006年,全屯38户利用这50多亩土地整村搬迁建设新村,农户陆续搬迁到距龙科二级公路300米处统一规划建设新村。目前新村已成为龙州县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并被自治区农业厅列入“百村示范工程”。

上龙乡政府副乡长阮海民告诉记者,乡政府通过充分引导“小块并大块”这种方式,目前已并地共4万多亩,全乡的耕地面积6万6千多亩,总共并地约占百分之六十;而并地之后,农民实行自主经营;此外,该乡还实施土地流转,引进外地公司租用土地,农户租金收入每年每亩900元;还有农民被公司反聘担任管理员,农民足不出户就实现了多重收入。阮副乡长计算了一下,底薪为2500元,形式为底薪加提成,比如一对夫妇管理8千株香蕉,一株的提成大概10元,就有大约八万元的提成,再加上土地租金收入:一户一年大约有10万元的收入。

阮副乡长还向记者介绍道,上龙乡的年人均收入从“小块并大块”形式前的3千到5千元,到现在增加的公司机制以及高附加值产业,如黑皮果蔗、粉蕉、火龙果等品种的种植,目前年人均收入已经增至8千到1万元左右。现在的上龙乡的农民们百分之六十有私家轿车,而且每家每户都住进“豪宅”。

不仅上龙乡农民的收入大大增加了,他们的自主经营权也有了保障。高附加值的自主经营农业如今在上龙乡大为盛行,政府也承诺:只要是利于农民增加创收的有效形式,政府就大力地给予引导和保护。上龙乡在巩固甘蔗等支柱、主打产业的同时,也迅速发展了乡里的特色产业,比如火龙果、粉蕉、黑皮果蔗等特色产业,这部分使得农民增收大约一倍左右。

 

 

红色故土·大美桂西【专题】

1   2   3   4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