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元心:打造安全、自主的移动操作系统[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5-27 13:57: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5年5月25日,贵州贵安智能终端与移动应用高峰论坛在贵州贵阳新区举行,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发展自主可控的移动操作系统,解决中国目前在该领域受制于人的状况!在5月25日下午贵州贵安智能终端与移动应用高峰论坛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现场的发言引起了在座嘉宾和听众的广泛共鸣。

移动操作系统是我国智能终端短板

倪光南院士和记者说,智能终端是大数据的来源,每个人的各种信息都通过智能终端上网,掌握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就能很好的掌握这些信息,从信息安全考虑,掌握、保护好这些信息非常重要。我国目前智能终端发展良好,从手机产业来说,我们国家整体产量世界最大,产业也比较完整。但是操作系统还处于薄弱环节,还需要加强。

仅就智能手机来说,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在使用的智能手机数量将达到21.6亿部,功能手机将最终成为电信通讯世界小众化产品。中国市场成为智能手机渗透率增长背后主要推动者。中国目前拥有近5.2亿2014年年底数据智能手机用户,成为智能手机第一大国。 eMarketer 预期,到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将达到7.041亿。

随着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移动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打造安全、自主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也将是我国在该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倪光南院士忧虑的介绍到,目前,苹果、微软和谷歌三家公司占据了世界上移动操作系统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中国这些公司虽然发展也很快,但是我们和美国还有差距前中国单个企业还无力承担起发展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任务

专注于研发自主可控移动智能操作系统多年的北京元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经理赵春雷的回答印证了倪光南院士的判断:“打造一套完整稳定的操作系统,是一个复杂巨大的工程,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操作系统,更重要是要营造一套与之匹配的生态环境,美国微软公司在打其造操作系统的的上投入,是美国‘登月计划’的几倍甚至更多……”

元心操作系统 安全牌巧妙打开市场

    “严格来讲,元心是国内唯一真正意义上自主研发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元心系统通过消化吸收成熟的开源方案进行再创新而实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赵春雷介绍到。

面对苹果、谷歌和微软移动操作系统行业三大巨头,元心科技提出了“安全”的概念,巧妙的绕开了与这些对手的正面竞争,主动放弃了消费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却在行业安全领域夺得一席之地。

赵春雷向记者介绍,“目前安卓系统的生态环境已经非常成熟,元心从消费端手机系统与之正面竞争是没有机会的,但是在POS机、电视机顶盒和军工智能终端方面却有更好的发挥。这些领域对安全要求比较高,元心正好大有可为。”

相对于主要针对个人用户的安卓、ISO操作系统来说,元心操作系统在安全方面更胜一筹,从开始研发,元心就借鉴了美国国防部操作系统的准入标准,整个操作系统以安全为出发点,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易用的移动操作系统和信息安全服务,成为移动智能时代值得信赖的基础软件平台。

目前元心操作系统已经基本完成技术研发,达到产品化标准,市场化推广正在稳步进行。

 

组建产业联盟 跻身国际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四强

倪光南院士说:“发展中国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是为了解决在这一关键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问题,应着眼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召集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制定信息核心技术设备的战略规划。”

倪光南院士希望元心在大家支持下成为世界上四大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之一:“现在我们知道苹果、谷歌、微软,我们希望元心能够成为第四大,因为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那么多科技人员的支持,应吸取“北斗”等产业联盟的经验,进行产业创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组建“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中国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成为第四家是有可能的!”(中国网记者 董宁/文)

1   2   3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