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百色田阳:盆地开出"现代花" 农业结出"旅游果"

发布时间: 2015-05-29 09:23:12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作者: 苏琳 邓昶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百色田阳:盆地开出

枝头累累的芒果,尽管还要过一个月才成熟,但记者们已被其巨大体形所折服。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广西新闻网田阳5月27日讯(记者 苏琳 邓昶)27日下午,“红色故土大美桂西”全国重点网媒网络行采访团来到百色市田阳县百育镇,百色市国家农业科技园的核心园区就在这个小镇上。这里的农业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它涵盖了娱乐、养生、旅游、电子商务、物流等多条产业链,成为了带动和支撑广西现代农业发展与辐射大西南的战略新高地。

交通发达气候适宜小盆地成价值洼地

十四年前,在国家科技部、农业部等六部委轮番考察之后,一个在广西百色市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设想变成了现实,这个园区选址就定在了右江河谷的一块盆地上。

不要小看地图上这一小块盆地,它地势平坦,交通发达,覆盖右江、田阳、田东、平果等4个县(区)18个乡镇175个行政村,总面积46.83万亩,总人口约50万人。百色机场、南昆铁路、云桂高铁、平百二级公路、右江航道等交通立体网络齐全,是百色通往区内外的重要支点。

除此之外,该园区所在的盆地,是与海南岛、西双版纳齐名的中国三片最好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之一,也是我国为数不多四季可耕、大面积种植冬季反季节水果、蔬菜的生产基地之一。

一区多园一园多区现代农业跨界发展

百色科技农业园在2012年12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园区,在全国已挂牌的38家全国园区中评比排名第7名。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园区的创新规划分不开。

园区提出“一区多园一园多区”的概念,一区多园体现在目前已建成的“七园二基地”上,即:中国-东盟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园、优质芒果产业化示范园、反季节无公害蔬菜示范园、优质高产香蕉产业化示范园、优质高产高糖甘蔗示范园、优质种子种苗繁育示范园、特色畜禽水产养殖示范园、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及科技培训基地、农产品加工产业化基地。

采访团在参观了中国-东盟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园里的聚之乐休闲农业园之后,又充分理解了“一园多区”。聚之乐休闲农业园的董事长邓春梅告诉记者,园区分为很多“区块”,有现代设施农业观光区,有少儿科普基地,有生态美食度假区,还开辟了团队拓展培训、外景婚纱摄影、艺术展览、节假日游乐、电子商务等等。目前,该园已被评为国家“AAAA”级休闲养生的现代农业观光园,成了当地旅游界的一匹“黑马”。

正是这样“物尽其用”的理念,让百色科技农业园成为了极具潜力的区域经济增长区。

特色农业科技优先充分挖掘潜力产业

铁皮石斛是中国九大仙草之首,《本草纲目》称石斛有“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轻身延年”之功效。很久以前,百色市大山里的百姓就知道山上多得是铁皮石斛,也知道这草药价格贵得惊人,但却没想过去培育它,于是,这些野生铁皮石斛在人为采摘下变得越来越稀有。

但如今,百色科技农业园将铁皮石斛的培育作为一个重点科研项目,采访团来到园区内的广西御仙斛原生本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时,看到几千株铁皮石斛苗整齐地在大棚里生长着,昔日的珍稀“仙草”,被成功地人工移植,成为了百色田阳县一个颇具潜力的产业。

公司的总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公司拥有配套完善、国内一流的组织培养设备及7000m2无菌组培车间,规模化仿原生态种植及全控温控湿大棚种植,亩产值可达24万元,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等意义显著。陈先生说,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广西药用植物园等权威专家紧密合作,对濒危名贵药用植物的繁育及产业化种植、系列产品综合开发等产业都将进行深入研究。

面向三农面向东盟大力发展水果经济

百色科技农业园核心园区里有一个展厅,介绍了园区的大致情况以及园区在推动田阳县水果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田阳的水果经济是不容小觑的,该县不仅是中国芒果之乡、南菜北运生产基地、亚热带水果生产基地,还是全国双高糖料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与物流配送基地、国家4A级农业旅游景区和壮民族生态休闲养生福地。

百色科技农业园按照“面向三农、面向亚热带、面向东盟” 的发展方向,紧紧围绕“抓科研、促推广、重经营、强合作”工作思路,发挥地方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加强农业技术成果的研发、示范与推广,发挥企业示范、带动与引领作用,大力发展芒果、蔬菜、香蕉、甘蔗、种子种苗繁育、特色畜禽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及现代农业展示观光等特色农业产业,有效带动了百色市右江河谷亚热带特色农业产业化生产基地、“南菜北运”生产基地,亚热带水果生产基地、糖料生产基地、中国“芒果之乡”和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的建设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