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霹雳中队”——空军英雄飞行大队巡礼[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2-25 10:51:23  |  来源: 中国空军微信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1965年5月3日,国防部授予空军某师一中队“航空兵英雄中队”荣誉称号,图为命名大会会场。

英雄名片

队史: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一大队于1951年4月8日在广州白云机场组建成立,近65年来,先后转战于大漠边陲,北国南疆,航迹遍布了广东、新疆、福建、辽宁等10多个省,多次参加作战、轮战、演习演练和科研试飞等重大任务,创造了震惊中外的“三比〇”经典战例,积淀出以“神速、勇猛、顽强”著称的霹雳精神,1964年9月29日被空军授予“霹雳中队”荣誉称号,1965年5月3日被国防部授予“航空兵英雄中队”荣誉称号,先后涌现出“毛主席的好飞行员”赵德安、“长空千里眼”高长吉和“智勇双全”董小海等13位战斗英雄,以及“射击多面手”王德启和“蓝天新状元”、“空军优秀飞行人员标兵”王强等新一代先进典型。

队魂:

“神速、勇猛、顽强”的霹雳精神是飞行一大队的精神之魂、力量之源、传家之宝,其精髓为,神速: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动作准确、速战速决;勇猛: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敢机智、敢打敢拼;顽强:善打硬仗、敢打恶仗,坚韧不屈、决战决胜。

战绩:

在抗美援朝、国土防空作战等重大任务中,飞行一大队共击落击伤敌机14架、迫降敌机1架,击落敌空飘气球2具,创造了在超音速极限速度下击落RF-101的先例和连续6任大队长均有战果的“六连贯”记录。

战例:

1958年7月29日,飞行一大队飞行员赵德安、黄振洪、高长吉、张以林驾机紧急战斗起飞迎敌,在南澳岛上空与敌4机相遇,在2分钟的空战中,发射炮弹153发,一举击落敌F-84飞机2架、击伤1架,实现了我空军入闽作战的首战胜利。美国合众国际社于次日“惊呼”:“在台湾海峡上空发生了一场使国民党人透不过气来的一对一、一边倒的三比〇空战。”7月31日,毛主席在西郊机场接见空军首长,针对此战高兴地说:“祝贺空军旗开得胜!”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