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万钢谈“人机大战”:人工智能使人类劳动往更高级状态发展[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3-10 13:12: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郭天虎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10日(星期四)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就“科技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围棋“人机大战”的提问时,万钢表示,昨天听到这个消息我也很高兴,谷歌的AlphaGo和李世石九段对弈,获得了首场胜利,一共要打五场,对后面的情况我们也很关注。我们国家在超级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前天正好见到了中山大学的罗校长,他和我说了说天河二号的应用,比如在地震模拟、大飞机设计、抗埃博拉病毒药物筛选、宇宙起源模拟、广州智慧城市建设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如果大家有时间,也可以按照兴趣,搞搞中国象棋的对弈,这一方面是一种新领域的尝试,另一方面也是一种生活的乐趣。围棋、象棋都有固定的规则,小时候学象棋背棋谱,背得越多用得越熟,胜算越大,有固定的规定下面,人工智能可以以更高的形态来代替人来下棋。在这个规则下的复杂运算就变成一个可操作的、可规划的形式。人工智能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比如机器人按照预定的程序完成繁重和复杂的劳动,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同时,它也提供了更好的、更高级的就业,人工智能的发展使人类劳动往更高级的状态发展。但是,我们科学技术还要去研究未知事物和运动的规律,只有掌握了这些规律才能够研发新技术,才能够开发新产品,来改善人们的生活。所以,机器人也好,人工智能也好,他们都能够替代我们现有的一些已知的工作,但是在替代的过程中又创造了新的就业,提高了就业质量,使更多的人投身于科学研究,去掌握更多的未知世界,来创造更好的产品、更好的生活。

    从下棋的角度上我还是喜欢人人对弈,因为这里面除了背棋谱以外,还有很多的随机性和未知性,情绪的好坏等等,这样可能更贴近我们的生活,这是我个人的感觉。实际上人和人的交流还是十分重要的,无论科技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人和人的交流,包括我们今天面对面的交流,仍然是人类活动的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点上,我补充建伟说的那句,科学研究也应该更多的国际化,知识应该在世界范围当中更好地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