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海军节探访“水兵摇篮”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 实战氛围浓厚

发布时间: 2016-04-23 15:43: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米晋国 王悦 蔡吕良 张一飞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组织学员进行全装具拉练。   摄影 来永雷


思战任重  练兵紧盯未来战场

“100多年前,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七的清政府北洋水师一战折戟,沉没于此。直接原因就在于战法战术落后……”4月5日,在锈迹斑驳的东泓古炮台前,该大队学兵队教导员韩笑向刚入伍的新兵讲述实战化训练的必要性:操场训练开什么花,战场打仗才结什么果。

思战任重,如千钧重鼓时刻敲在该大队官兵心上。翻开大队新年度训练记录,变化年年都有:3000米长跑,由徒手变成了全副武装拉练;游泳训练,由游泳池变成了海训;舢板训练,由训练场搬到了海上;训练科目除舰艇专业技能外,额外增加了刺杀操、匕首操、沙滩搏击等科目……该大队大队长周猛告诉记者:“大队新兵训练离实战化短一寸,未来战场就离打赢少一尺,舰艇需要什么兵,打仗需要什么兵,我们就培养什么兵!”

前年,大队开展教学改革,提出要建立“士官职业鉴定”制度,有人提出异议:这不是自己跟自己套个枷锁吗?如果鉴定不合格怎么办?在疑问声中,他们随即开展了一次大讨论活动。他们以120年前北洋水师战备观念、作战理念、作风纪律不符合战斗力标准等问题,在今天仍不同程度存在的现象原因,组织党委常委召开专题讨论,边讨论边剖析问题、边讨论边查摆原因、边讨论边研究对策,梳理归纳出当前5个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伪标准”,12项影响战斗力建设的“和平积习”,3个方面原因以及4个方面具体措施。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讨论活动尘埃落定,该大队教学改革大刀阔斧展开:瞄准适应新型舰艇装备要求,增设了4门新专业,新编4项课程标准和7部教材;着眼加强士兵岗位任职能力培养,规范实施了相关专业初级预选士官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等级考核与认证;新建海军水面舰艇导弹和水武专业2个职业技能鉴定站,组织了323名专业兵进行了职业技能鉴定认证考核;接收3套模拟示教系统,拓展了教学训练手段,强化了新兵实操技能,大大提高了专业新兵的第一任职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