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海军节探访“水兵摇篮”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 实战氛围浓厚

发布时间: 2016-04-23 15:43: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米晋国 王悦 蔡吕良 张一飞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导弹实验室里模拟训练,贴近实战。   摄影 来永雷


备战从严 带兵打仗融入血脉

该大队曾发生过一件事情,至今仍在官兵心头萦绕:

一名新兵因为月考作弊,被勒令中止学业。在处理此事时,有人说事关个人前途,是不是考虑给新兵一次机会。针对此事,大队专门开会讨论。会上大队党委的意见非常明确:今天我们给他一次机会,未来战场谁给我们一次机会?

用备战的思维抓训练,用临阵的姿态抓管理,源于该大队官兵对历史教训的清醒认识——

甲午战争爆发之前,北洋水师演习“预量码数,设置浮标,遵标行驰。码数已知,放固易中。”“练为看”的花架子,终酿苦果。

如今,在北洋水师覆灭的地方,该大队官兵始终将抓作风建设高悬头顶。他们在党委机关中开展“三查三看”:查思想,看随时准备打仗的意识牢不牢;查理念,看政绩观树得正不正;查作风,看训风演风考风实不实。在基层岗位中开展“三学三纠”:学周边形势,纠思想上的短视;学训练大纲,纠能力上的短板;学条令条例,纠作风上的短路。在新兵中开展“三谈三强”:谈使命职能,强打仗意识;谈战斗精神,强军人血性;谈岗位职责,强能力素质。同时,选人用人向训练聚焦,奖励惩处以训练为准,摒弃一切花架子,树立“训练从严,作风惟实”的导向,形成大队的治军传统。

刘公岛是闻名海内外的风景区,每年接待100多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大队营区和景区混成一体,官兵训练场上杀声响,生活中口号亮,来往的游客每次在参观景区后都对官兵竖起大拇指,更有游客感慨:“有这样的海军将士,海防何愁不固!” 近年来,该大队先后被评为全军“文明卫生军营”、海军“四无”单位,被舰队连续4年评为从严治军先进单位,连续3年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单位。在该大队的官兵心中,这个见证中华民族屈辱和复兴的海岛,就是水兵启航的港湾,是锻造海上钢铁长城的摇篮,正如诗中所写:莫忘了我是防海的健将,我有一座刘公岛作我的盾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