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网络媒体走转改:聚焦老区易县 林果服务加速精准扶贫[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4-28 10:43: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牛岗乡书记刘玉民介绍台底村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带领全村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中国网记者 李佳 摄

中国网河北427日讯(记者 李佳)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聚焦老区易县。易县位于河北省中西部,太行山脉北端东麓,总面积2534平方公里,总人口57万,辖28个乡镇(处)、469个行政村,是国家燕山-太行山特困连片地区,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截止目前,全县尚有贫困人口5200多人。记者深入采访了易县的牛岗乡台底村、安格庄乡田岗村、梁格庄现代农业园区。

依托合作社运营机制 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牛岗乡书记刘玉民说:“为改变全村的落后面貌,牛岗乡党委政府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机制,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带领全村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台底村村民赵秀萍说:“老伴儿去北京打工了,儿子在外地当兵,家里参与了土地入股和劳务入股两种形式。我有2亩7分6的土地入股了合作社,自己也是劳务入股,为种植的苹果树浇水。这几年生活确实得到了改善,村里很多年迈的老人也是土地入股,能拿到租金的同时,还能享受到分红。”

 牛岗乡台底村位于易县西部深山区,距县城110华里,距乡政府10华里,全村共有205户690口人,其中贫困户88户199人,有耕地面积510亩,坡角次地荒滩500亩,荒山14251亩,为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群众增收步伐,结合该村实际,从2014年开始大力发展“三优”苹果种植。

三大扶贫产业 增加百姓收入

田岗村支部书记介绍情况时说:“村里大力发展核桃种植、花卉种植、肉鹅养殖三大扶贫产业,让老百姓能够拿到分红,下一步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最美乡村。”

田岗村地处深山区,交通闭塞,基础条件差,群众观念保守,劳动力文化素质低是该村致贫的重要原因,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以来,该村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为切入点,围绕修路、治河、植树、上产业做活贫困村开发的大文章。截止目前,千亩核桃基地已有2万余株果树进入初果期;在花卉产业园建有大棚温室3座;肉鹅养殖基地,引进肉鹅良种3000只,年出栏达到上万只。

推进实施精准扶贫 彻底脱贫致富

梁格庄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汪宏伟说:“园区规划面积为1.3万亩,涉及到5个村,其中贫困村有3个,贫困人口2511人。自2012年7月份启动生产高端水果,苹果、樱桃为主要产品,其中优质苹果2500亩、优质樱桃500亩。通过扶贫,这几个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使村民彻底脱贫致富。其中,下黄蒿村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不足3000元达到现在的6000多元。”

梁格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模已经达到6500亩,建成了高标准的园区展示中心,发展三优富士苹果基地2000亩,樱桃基地500亩,辐射5个贫困村,1200多个贫困户从中受益得利,社会效益达到5000余万元。梁格庄现代农业园区开发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目标是打造国家级农业示范园。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