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6南票紫砂文化周在兴城揭幕[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7-23 08:27: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17日“2016南票紫砂文化周”在辽宁葫芦岛市兴城国际比基尼广场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南票区区委书记张飚还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曹婉芬颁发了南票紫砂协会名誉会长证书。 中国网 石晶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石晶)17日“2016南票紫砂文化周”在辽宁葫芦岛市兴城国际比基尼广场隆重开幕。 葫芦岛市市委书记孙轶、市长戴伟、市政协主席郑宏伟,市委副书记严喜鹤、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文光、副市长柴力君,市政府秘书长马文志、省商务厅副厅长查太森出席开幕式。宜兴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沈晓红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戴伟宣布“一带一路”宜兴紫砂葫芦岛行暨2016南票紫砂文化周开幕。开幕式上南票区区委书记张飚还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曹婉芬颁发了南票紫砂协会名誉会长证书。这是葫芦岛市南票紫砂产业首次在国际性盛会上高调亮相,也是市民与八方来宾首次与南票紫砂亲密接触。

    葫芦岛市的历史遗存十分丰厚。127处文物保护单位,记述着纵贯古今的沧桑风雨。2500年前的古墓葬群,是春秋燕国的故地;2000年前的秦汉碣石遗宫,曹操曾在这里吟诵“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诗篇;1500年前的九门口水上长城,是东北首个世界文化遗产;600年前的兴城古城,见证了袁崇焕气吞山河的“宁远大捷”。

    再往史前追溯,7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堪称其最高形态。而葫芦岛南票的“沙锅屯文化”正是仰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从“沙锅屯文化”燃起“新石器”的点点星火,在南票这片土地上,采土、制陶、烧窑的历史似乎就从来不曾中断。南票出土的大量的彩陶、石器、骨针等早已证明了这一点。从今天南票的许多地名,如沙锅屯、缸窑岭等,我们也不难看出当年的制陶行业是如何中兴一方热土的。

    在南票所蕴藏的煤炭、石灰石、大理石等各类矿藏中,紫砂是其极具特色的一种资源。初步探查表明,南票九龙街道、缸窑岭、红石工业园区一带,均有紫砂矿藏分布。在缸窑岭松闫村进行深度100米、面积一平方公里的实地勘测表明,测量范围内紫砂储备总量为500万吨,据此保守推算全区紫砂储量应在亿吨规模。

    南票紫砂经权威检测,其矿石成份与宜兴紫砂基本一致,同时兼具高铝、高钾、低纳、三氧化二铁适中等特点,是可与宜兴紫砂相媲美的优质矿物原料。此外,南票紫砂大多裸露于地表,适宜露天开采,其作业成本也随之大大降低。随着南票紫砂储量以及矿物成份的逐步确认,它已在行业内外引发广泛关注。

    今年7月17日——19日(与中国国际泳装展同期),陶都宜兴将启动“中国创意紫砂伙伴城市:宜兴·南票 —— 一带一路宜兴紫砂葫芦岛行”大型展览;与此同时,宜兴、南票的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将共同举办电视圆桌论坛,取宜兴所长,探讨南票紫砂的产业成长路径,并正式展开“中国紫砂新势力——南票”的推介之旅;同时,向外界表明南票政府不遗余力推进紫砂产业发展并为其营造宽松、健康产业环境的坚定决心。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