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走进北京动车段 探访永远不打烊的动车“4S”店[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1-17 11:10: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北京动车段位于北京市西南,占地1800亩,成立于2011年 11月21日。负责高铁检修和运行值乘任务。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春运如期而至,游子们忙着订火车票、打点着行装登上列车准备回家,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舒适的列车,整洁的车厢和家人团聚的喜悦。除了在旅客身边的列车司乘人员以及站务人员外,为了保证每一趟春运列车可以安全的行驶,还有这么一个神秘的地方和一群人默默的忙碌的人。这就是有着高铁“4S”店之称的北京动车段,那些白天风驰穿行在祖国各地的列车,晚上回到车库里接受“体检”。并且这个动车“4S”店全年不打烊。

北京动车段位于北京市西南,占地1800亩,成立于2011年 11月21日。负责高铁检修和运行值乘任务。下设北京东、西、南和石家庄动车所四个动车运用所,负责动车组一级和二级检修。动车组每运行48小时或5000公里,进行一次一级检修。作业内容包括车顶高压系统,车内服务设施,车下走行部以及车体两侧的检修任务。车顶部分主要是受电弓检修,包括碳滑板更换、测量,绝缘子擦拭等。车内服务设施主要包括座椅、水系统、车门,以及功能测试等内容。车底走行部主要是转向架部位检修。这些要求在4个小时之内必须检查完毕。

不同的车型有不同的二级检修周期。二级检修是在一级检修基础上进行的进一步深度检修。同一级修一样都属于运用修。主要作业内容包括车轮探伤,镟轮等作业内容。

北京动车段共有职工3100多名,其中北京南动车所是最大的一个,职工数量有100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为男性职工。

现在的高铁列车,每8节为一个标准组,在检修时每4人负责一个标准车组。车上2人车下2人共4个工作号位,1号、2号负责高压设备检查,司机室机能实验,动车组上部设施检查,以及故障处理。3号、4号负责车下检查。在春运期间,日常情况下,这里每晚通常要检修50多组车,春运加车多,尤其遇到雾霾、雪等恶劣天气,则检修的数量会到多达80多组。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因为这里是全年无休,所以采用倒班制进行工作,如果分到了某一个班组赶上春节年三十值班,那么此后的三年这个班组同样都会在工作岗位上度过除夕夜了,简单的吃顿饺子,连春节晚会都没地方看,就要继续去做不为人知的幕后英雄了。

1   2   3   4   5   下一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