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人大代表吴正宪:做人民的好代表 学生的好老师[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3-13 16:14: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8日(星期三)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吴正宪老师在大会堂前拍照留念,短短五年的人大代表经历,走基层做调研,吴老师用实际行动讲述着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是如何履职的。中国网 郑亮摄影

吴正宪是全国人大北京团的一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在学生眼中,她是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在同事眼中,她是教学经验丰富的全国特级教师;在老百姓眼中,她则是为百姓排忧解难的人大代表。她所提的每一条建议,都是去基层实地调研的结果。今年,吴老师带着走基层调研的建议,又一次来到了她熟悉的人民大会堂。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吴老师提出将“家庭教育”课程纳入大学课程的建议。吴老师表示当今社会上有一种令人担心现象,就是当我们发现身边的孩子发生问题的时候,只要稍一深追,就会发现其实问题的根源是家庭有了问题。如何让儿童在学校之外,有一个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让中华优秀的传统美德得到传承,这点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非礼勿做、以和为贵、仁爱之心这些等,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渠道对孩子进行教育。怎么处理好家庭关系,邻里关系也是家庭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吴老师的调研过程中,她发现现在很多孩子家长的心理年龄都非常年轻,他们自己在性格上还像个孩子,在教育下一代上有很多连自己都不明白的地方。所以,如果让他们在大学期间就可以正式的接受家庭教育课程,那样在他们组织新的家庭时就有了充分的准备,就会知道应该如何教育自己的下一代,如何将中华的传统美德通过家庭教育传承下去。

吴老师表示,现在大家生活水准越来越好,“养”并不是太难,但是“育”真的是一个太难太难的问题。怎么育儿育女,怎么让儿童身心健康的成长,让他们在儿童时期就能奠定人生重要的道德基础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这点非常重要。而建议开设“家庭教育”课程对提高公民的素质,提升素养都是非常有益处的。

当被问到如何才能作好一名人大代表时,吴老师表示,首先应当认真履职。人大代表是大家选出来的,应该不负重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自觉的承担起更多的社会的义务。对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倾听百姓心声,了解当下受到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然后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另外,人大代表心中要有人民,有国家,应当代表人民谏言。同时,还要在自己的领域里有一定影响力,能够用正能量去影响周围的人,积极的参加人大组织的活动。合格的人大代表应当是积极奉献的,应当是努力站在更高位的立场去思考问题。最后,吴老师还表示应当做一名有尊严的人大代表。

吴老师既是一名人大代表,同时更是一名优秀的特级人民教师,吴老师也有着她自己的一套理论,她说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首先一定要自觉承担教书育人的重任,必须做到心中有学生,懂学生,理解学生,知道如何掌握学生的成长规律。不仅仅是对学生分数的关注,更要对学生的心理成长,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等多方面进行关注。同时,通过自己知识的传授不断的去启迪学生的智慧,让他们拥有科学的思维,科学的分析事物的方法,特别是辩证的思维。合格的人民教师能够以优秀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影响非常重要。

吴老师还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自己的小世界,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而这时候,优秀的老师应该给予他们全方位的关爱,而不仅仅是看中一个分数,更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兴趣爱好、好奇心、求知欲、自信心等等,全方位的培育都、非常重要。努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只有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短短五年,从小小的课堂走到人民大会堂,吴老师尽职尽责的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同时还在课堂上诠释着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在很多的学校都留下了吴老师的足迹。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