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印顺大和尚:让博鳌故事、中国故事感动世界[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3-27 09:09: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宗教分论坛中柬两国联合媒体见面会。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宗教分论坛中柬两国联合媒体见面会3月25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媒体新闻中心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与柬埔寨大宗派的狄旺僧王共同出席了媒体见面会。

印顺大和尚在开场开示中说,非常高兴今天能有这样的因缘和大家相见,我相信现在全世界都在屏住呼吸,等待博鳌发出的声音。到底能发出什么声音,要看在座的各位了。大家今天参加了博鳌论坛的开幕式,了解到今年的主题,一是全球化的问题,二是自由贸易的问题,我希望今次的见面会,能给大家带来政治和经济上的信心,也给大家带来内心的归宿和安宁。

大家知道,去年的南海问题上,柬埔寨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支持了中国。柬埔寨是一个佛教国家,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柬埔寨大宗派的僧王狄旺长老,他以87岁高龄来出席我们的论坛,跟大家见面,给我们带来加持和祝福,福报无量无边,非常难得。

大家知道我叫印顺,见了我呢,你们就顺了;僧王叫狄旺,见了他呢,你们就旺了。

人有什么样的念头,就有什么样的世界。我们的念头决定了我们的世界,我们的愿望决定了我们的行动,希望我们今天能共同向世界传递出爱的声音。

狄旺僧王在开场开示中表示:首先我想向我们共同的佛陀致敬,然后我要感谢诸位,感谢印顺大和尚让我能够来到这里跟大家共聚一堂,祝福各位,护佑各位。

我非常荣幸能和印顺大和尚一起在这里和大家举行媒体见面会。让我有幸在佛祖的庇佑下向全世界传递佛教的教义。

狄旺僧王对中国和亚洲周边国家的历史做了一个简单回顾。他以中柬两国交往为例,感谢中国帮助柬埔寨进行重建,为柬埔寨修通了许多道路,同时也给全世界国家做了一个典范。在中国帮助柬埔寨重建的过程中,也让两国人民心意相通,在澜沧江与湄公河之间架起了一座心桥。中柬两国有共同的佛教信仰作为基础,借此机会,狄旺僧王祈愿佛祖护佑大家,愿世界获得永久的和平。

媒体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国关于一带一路的论述当中有“五通”,倡议政策相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民心相通是根本。民心相通,主要还是要文化相通。请问印顺大和尚,佛教传播在民心相通、文化相通方面,发挥了些什么样的作用?

印顺大和尚:一带一路,我认为是中国对世界历史规律深刻把握,对当前形势准确判断下,给出的中国答案。它是中国向未来世界展示的一幅壮丽画卷。说到一带一路,我想起两个人物,一个是玄奘大师,他当年从西安出发到印度学习,不光是把中国的文化传到印度,也把印度的文化转化为中国的一部分。当年,我们是带着一种包容和学习的精神,有了这些,我们才能展现出盛唐的伟大。

另一个是明朝的郑和,他下西洋的时候带了六千中国的弘法者,他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慈悲、爱和文明。不管是当时的盛唐还是当时的大明帝国,都是世界上强大的帝国,我们在最强大的时候,也是一直向世界传递一种包容的心态和学习的态度。

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虽然各自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但我们至诚向善的心是一致的,对众生的爱是没有区别的。我们一个宗教不可能代替另外一个宗教,就像一个文明也不会代替另外一个文明,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因为各民族的文化各异,才造成了世界的绚烂多彩,只要我们每个宗教都秉持着平等的态度、包容的心态,就永远不会存在冲突。所以,中国的佛教,在一带一路当中,最重要的表现形态和文化展现方式,就是民心相通、至诚至爱。中国的佛教,在民心相通中发挥的文化道德作用,我想澜湄六国都是存在共识的。今天,我们中柬两国佛教的一个老人与一个年轻人,穿着不同的服装,说着不同的语言坐在这里,但我们对大家的爱没有任何改变。

新华社记者:我想请问下狄旺僧王,佛教是澜湄流域国家人民共同的精神纽带,中柬历代高僧大德对两国文化交流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您认为,当下,在澜湄六国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佛教界应该有哪些作为?

狄旺僧王:非常感谢您提出的问题,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和印顺大和尚一起参加发布会,我们都是遵循佛祖的教义在给大家作介绍。我们知道中国政府致力将一带一路发扬光大,一带一路的倡议,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务实的一个倡议。中柬两国在古代就有友好往来,这和一带一路的精神十分契合。

早在柬埔寨古代,国王就会邀请一些中国大师,帮助传播佛教的仁义与和平。在历史上,我们澜湄区域的国家也一直有交流,由此种下了和平与仁爱的种子。

佛教之所能够发展,是因为我们澜湄六国区域取得了和平,取得了发展。我们应该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希望印顺大和尚和我们共同努力,加强中柬佛教交流。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印顺大和尚,佛教对亚洲宗教融合作出了哪些贡献?

印顺大和尚:今天,我们澜湄六国的佛教领袖已经汇聚在博鳌,我们同饮一江水,早在历史上就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三亚南山寺的海上观音,一边看着南海、一边看着东海、一边看着黄海,三海之间,是我们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大地。

沿着南海的澜湄六国,还有其他国家,历史上与中国关系非常密切。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佛教必将深刻影响着亚洲的各个国家和民族。秉持着佛教包容的精神,我们可以和任何一种宗教、任何一种文明,进行交流,丰富和完善各自的体系,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国际商报:听说印顺大和尚在海南佛教建设发展中,不仅关心僧才培养,在公益敬老方面也很关心,并且委派弟子在海口建设了焕新堂承办佛教敬老院,大和尚对这类公益事业将有什么样的规划和展望?

印顺大和尚:佛教的发展必须适合社会、民族、城市的发展,这样佛教才能真正的发展,离开了当下的社会和人群,佛教没有存在价值意义,佛教也必须回答当下社会人们心中的问题。它要做时代的引领者,最起码是一个适应者。我们建南海佛学院时,是希望南海周边国家能有一个共同的信仰,共同的话语体系,思想体系,使南海真正成为和平之海,祥和之海。至于说佛教也好,养老也好,都是根据当时的情况调整,在符合法规的情况下,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同愿,让人们不光可以共享这个时代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也能在这个嘈杂的世界,找一个安心之处。

海南电视台记者:去年海南省在柬埔寨有三次光明行慈善活动,帮助治疗当地白内障患者,如何评价海南省在柬埔寨的光明行活动?

印顺大和尚:在每一个白内障患者的眼里,你能给他带来光明,你就是他的恩人,他才知道什么是中国,什么是爱,什么是慈悲,通过他们,来作为中国故事的传播者。海南省的柬埔寨光明行活动,不光是让柬埔寨人民的眼睛看到了光明,更是让柬埔寨人民坚定了对中国的信心。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这次媒体见面会,狄旺僧王给我们展示了什么是慈悲,什么是爱,秉持着慈悲和爱,世界永远是和平安宁的。开始讲了,见了印顺,大家一定会一帆风顺;见了狄旺僧王,大家可以事业兴旺发达。希望大家借此博鳌论坛的机会,向世界传递出慈悲和爱的声音,让博鳌故事、海南故事、中国故事,感动世界。(文/图:张焱、陈诚)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