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列车员“90后”辣妈的诗与远方[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3-27 08:21: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丹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为刘玲趁休息时间带着女儿去健身房活动 高旭摄

中国网讯(通讯员高明洁 李明柯)3月16日凌晨2点30分,刘玲蹑手蹑脚起了床,亲了亲熟睡中女儿的脸,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家,赶往达州车站。

刘玲是重庆客运段T10次一组的列车员,也是一位“90后”新晋妈妈,家住达州的她,每次出乘,都得半夜离家去乘坐3点半经过达州的K689次列车到重庆北,参加班组上午出乘前的相关事宜。尽管每次离家都会有万般的不舍,但即便如此,刘玲还是感到了一丝庆幸,这个点出门,正是孩子熟睡之际,免去了一番离别的难受劲。

6点28分,K689次列车到达重庆北站,刘玲不敢歇息,赶紧乘坐第一班车进虾子蝙的车库里,去参加班组始发前的出库收尾工作。7点30分,刘玲一路小跑着进入了停在库内的出库车体上。她马不停蹄地赶到值守的14号卧铺车,开始整理卧具、擦抹四间,然后清扫死角、规范窗帘。寒冬的早春里,刘玲额上挂着的汗珠滴落下来,她顾不上擦。

10点38分,一声汽笛鸣响,T10次列车驶离了重庆北站。刘玲开始了始发作业最忙碌的时段。检查车门、整理行李、更换卧铺牌,走到14号中铺时,看到了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小女孩,两岁的摸样,和自己女儿一般年纪,却没有女儿活泼,神色有些蔫蔫的。作为一个母亲特有的敏感,她赶紧上前询问情况。

原来,由于近期天气变化,乘车前,小女孩就有些感冒,再加上列车封闭的空间,感冒症状在加剧,孩子开始发烧且病情直转急下。刘玲先是和车厢其他下铺旅客协商,帮助这位年轻妈妈调换到了下铺,方便照顾;然后,在办公席找来退烧贴给孩子贴上,还贴心喂温热的开水,用冷毛巾给孩子擦手心,物理降温,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后,孩子的温度降下来了,开始吵着吃东西。

作为一名乘务员,刘玲对自己孩子的成长有过很多的缺失,错过了呀呀学语的第一句话,错过了磕磕碰碰的第一步,半军事化的出乘机制有时让陪伴都变成了奢侈,但聊以自慰的是,刘玲经常会见证其他孩子的点点滴滴。

13点27分,T10次到达州车站。刘玲心里有些小激动,尽管不能见孩子一面,但作为母亲,她觉得自己距离女儿更近了一步。她似乎能感受到女儿又缠着爷爷奶奶,用稚嫩的嗓音在问妈妈爸爸的归期。是啊,同在一个客运段上班的老公高旭,已经两趟车未能见面了,正在值乘渝万高铁的他也不知现在吃过午饭没有?

站在车门口,看着南来北往的旅客,刘玲又感到一丝欣慰,一种温暖。在狭小的车厢里,经常会发生着许多服务中的点滴故事,她参与其中,见证过无数其他陌生人的欢欣和苦痛,用自己的双手送去过些许的温暖,用自己的温暖抚慰过别人家的孩子。

今年春节,刘玲的这个除夕又是在列车上度过的,答应女儿除夕放烟花的事,又泡汤了。女儿委屈地说:“妈妈,你说话不算话?”刘玲有些语塞,也有些释然,她放了女儿的“鸽子”,却也这一趟车的夜班里,成功救助了一个患心脏病的老人。

13点35分,T10次列车驶离达州车站,刘玲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在重庆客运段,像刘玲这样的“90后”辣妈有很多,初为人母的她们,尽管年龄不大,却用母亲的温婉,在工作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服务于每一位旅客;用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用脸上的微笑曲线,厘清自己的诗与远方。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