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7年北京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助您就医有序更方便[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3-28 10:25: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北京妇产医院通过租用医疗用房,把妇科两个病房整体腾挪到南院区后,将东院区的妇科改造成为产科病房,增加产科床位70张。(资料图)



3月28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正式向媒体发布了《2017年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据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苏彦介绍,作为22家市属公立医院的办医主体,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始终坚持改革与改善同步,坚持从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出发,坚持从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细节入手,坚持以首善之区标准,组织推动市属医院不断加强医疗服务管理,创新医疗服务方式,改进医疗服务流程,持续不断打造优质医疗、精准医疗、协同医疗、有温度的医疗,一些规模化的特色创新做法,切实改善了群众看病就医体验,取得了一定成效。这次推出的2017北京市属医院改善医疗行动计划,共有18项改善医疗服务措施、35个服务项目。有的措施是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有的是在试点基础上在全系统22家市属医院推广。总的目的是推动市属医院在有序方便就医上下功夫,在专业精细服务上下功夫,在质量安全提升上下功夫,通过改善环境、优化流程、提升质量、保障安全、促进沟通、建立机制、科技支撑等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有序、方便、安全、有效的基本医疗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属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使改革的红利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广大患者。潘苏彦对18项举措分别进行了简练形象的概括介绍,记者在现场看到诸多同道充满兴奋和期待,更觉有责任让社会各界提前了解这些举措,让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和22家市属医院的持续不断努力,惠及更多群众健康。

举措1——“指尖上的市属医院”。医管局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搭建完善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患者挂号、缴费更快捷,减少排队时间和次数,缓解了门诊大厅人满为患的拥挤现象。

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包括“京医通”微信公众号、医院现场自助机和诸多医生工作站终端等。患者只需关注“京医通”一个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预约挂21家市属医院的号(北京儿童医院近期也将实现);也可以到医院通过诸多“京医通”自助机预约挂号。北京天坛医院等部分医院已经实现患者看病通过手机微信、自助机、医生工作站终端缴费和检查检验结果自助打印,6月底“京医通”平台还将增加检查检验结果信息推送、体检预约、专业健康科普等手机服务功能。

举措2——“全时段抽血、分时段检查,少跑医院少等候”。医管局推动市属医院全部实行门诊化验全时段抽血和大型检查分时段预约,减少患者排队等候和往返奔波。

22家市属医院在门诊开放时间内,对于不需要空腹的门诊化验项目,已经实行静脉抽血全时段服务。针对上午时段静脉抽血高峰排队拥挤现象,加强疏解、引导措施,有序排队、减少等候和往返。而且,22家市属医院大型检查(核磁、CT、超声)也已全部实现分时段预约。在检查单上显示检查预约时间,规范和优化诊疗流程,引导百姓按照预约时间有序就医,不必长时间在医院等候。

举措3.——“中草药送到家”。医管局推动部分市属医院提供中草药、代煎汤药配送到家服务,缩短取药等候时间。

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宣武医院、北京佑安医院等9家医院,已经开展了中草药、代煎汤药全市范围内配送到家服务,解决中草药及代煎汤药取药等候时间长、患者往返医院取药不便的问题。地坛医院6月底也将开展这项服务。

举措4——“专业药师教你用药”。医管局推动市属医院利用用药咨询中心与京城药师微信平台,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指导、用药政策宣传与解读

22家市属医院都建立了用药咨询中心,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知识等用药咨询和指导服务,得到了患者的广泛认可。针对这次医药分开改革中药品、用药相关问题,用药咨询中心还将为患者提供政策宣传和解读。另外,医管局还专门注册了“京城药师”微信公众号,组织市属医院药师,推广药学科普,6月底还该公号还将开设市属医院用药目录查询功能。

举措5——“医院的厕所革命”。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农村建设要来个“厕所革命”。为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医管局也大力推动市属医院进行“厕所革命”,完善人性化服务设施, 在方便患者如厕的同时让患者感受到人文关怀。

22家市属医院卫生间已经全部实现:保洁服务定人定点定时,达到卫生保洁质量要求;提供卫生纸、洗手液等如厕和清洁用品。6月底还将全部安装搁物台、挂钩、扶手等服务设施,为患者提供更方便、更人性化的就诊环境。

举措6——“医院里的营养膳食处方”。医管局推进市属医院改善住院患者膳食服务和饮食质量,为住院患者提供营养膳食宣传,提升患者用餐服务体验。

宣武医院等部分市属医院,在改善住院患者营养膳食服务的同时,针对特殊疾病患者由营养师按照医嘱配置营养膳食处方,保障患者诊疗效果。并为住院患者提供健康饮食宣传,引导患者建立营养膳食理念。6月底前,这些做法22家将全部实施。12月底还将实现通过京医通手机APP为住院患者提供膳食订餐服务,公布膳食菜谱、图片以及营养餐成分,提升饮食质量。

举措7——“医院里的精准导航”。为了让您到医院看病不再“找不着北”,医管局推动市属医院不断完善院内综合导医服务。

部分市属医院在新建、改建和需要更新标识系统情况下,都按照《市属医院导医标识设计指南》对院内导医标识进行整体规划和更新。同时通过培训“守护天使”志愿者,增加人工导诊服务力量。在这里特别想和媒体爆料的就是,12月底前,医管局还将率先在市属综合医院提供院内电子导航服务,通过构建医院立体化导医模式,使患者更加有序就医,改善医院就诊秩序。

举措8——“权威健康咨讯”。医管局发挥22家市属医院专家资源优势,为群众提供权威健康资讯服务。

目前,已经打造了“健康加油站”多媒体综合健康科普宣传平台,每个工作日16:30-17:30,组织市属医院专家走进北京城市广播直播间,与市民直接对话说健康,通过广播音频、网络视频直播,通过多家门户网站的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在北京青年报开设“医心医意”报纸专栏和同名微信,定期刊发医院便民服务举措、健康热点科普;统筹“京城健康守护者”等医管局和22家市属医院官方微信和“北京医管”微博矩阵等,做好健康科普。6月底,还将发挥“京医通”平台优势,开设专家谈健康专栏;7月-10月开展“相约守护”健康宣教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活动,将有针对性地健康服务及理念送到群众身边。

1   2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