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山东即墨现600年石磨坑 凿痕壮观[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4-11 08:15: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7年4月10日,山东即墨环秀街道办事处前南庄村的村民在挖掘清理尘封的“石磨坑”。梁孝鹏/视觉中国

    2017年4月10日,近日,地处山东即墨市环秀街道办事处的前南庄村发现600余年当地村民开采石磨留下的“石磨坑”,这些“石磨坑”是村民就地取材制作石磨留下的石坑,占地7000余平方米,最深可达二十几米,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深浅各异,蔚为壮观,有的子坑之间已经相互贯通,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石磨印迹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微观见证。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加强传统文化保护,将“石磨坑”打造成历史遗迹景点,留住乡愁。据悉,前南庄村建村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在建村伊始,村民就发现当地盛产的石料密度低、硬度小、不易产生裂缝,适合制作石磨,村民就用铁锤和铁凿等简单的工具生产出石磨,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后来,村民为了贴补家用,就将石磨制作成商品,销往周边农村和省内各地,主要用于磨米、磨面、豆制品制作等,前南庄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石磨村”,该村制作石磨的历史一直延续到上世纪50年代。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石磨逐渐被机械取代,当地村民也停止了石磨制作。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