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8月启幕 90个国家摄影师云集山东[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5-05 16:34: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5月5日,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中国网 赵娜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赵娜)5月5日,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据悉,此次世界摄影大会是经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摄联FIAP)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大会将于8月8日至14日在山东举行,这是中国首次获得世界摄影大会的主办权。

世界摄影大会是国际摄联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摄影盛会,被誉为世界摄影界的“奥林匹克”。国际摄联是唯一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的国际摄影组织,总部设在卢森堡,由92个成员国的三百多个成员组织组成,代表着世界各国一百五十多万专业和业余摄影师的利益。由国际摄联主办的世界摄影大会,自2007年以来已先后在意大利、希腊、印尼、古巴等国家成功举办四届。山东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受山东省旅发委和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委托,2016年8月赴韩国首尔在第33届国际摄联代表大会上进行申办,经过与会70多个国家代表投票通过和国际摄联董事会正式批准,中国山东获得了2017年“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主办权。届时将会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国际摄联九十多个成员国的三百多位知名摄影师,走进"好客山东”,聚焦齐鲁大地,在"天下泉城"共谋世界摄影发展大计、在“平安泰山”之巅尽揽天下胜景、在孔子故乡领略东方文化智慧、在周村旱码头探源“丝绸之路”的遗迹、在海上丝路桥头堡青岛实现"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合作愿景。让中外摄影家携手共襄天下摄影盛事,尽享山东旅游文化的餐餮盛宴,力争办成一次规模空前的全球摄影盛典!

发布会现场,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风贵首先致发布词,他说:中国是一个摄影大国,也是“小孔成像”的发祥地。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诞生在山东的科学家墨子首次发现了“小孔成像”原理,墨子被西方称为“摄影光学理论和实践的开创者,是探索光学成像原理的第一人”。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在“小孔成像”的发祥地山东举办,世界各国的摄影家可以到孔子诞生的地方寻找东方智慧、在墨子故乡探寻“小孔成像”的奥秘、在周村旱码头探源“丝绸之路”的遗迹,届时,世界各国知名摄影家齐聚齐鲁大地,共襄世界摄影盛事,尽享山东旅游文化的饕餮盛宴!

随后,于风贵主任介绍了山东旅游发展的思路以及举办此次摄影大会的意义。山东是经济文化大省,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丰厚,自然风光独特,名胜古迹众多,素有人文圣地、精神家园之美誉。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倾力打造“好客山东”品牌,近年来,充分发挥人文优势,整合全省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内涵,推出了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鲁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鸢都龙城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国内外具有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集群。集中推出了一批休闲度假、乡村生态、康体养生、邮轮游艇、房车露营、低空飞行、海上垂钓、游学旅行等专项旅游产品。国际孔子文化节、青岛国际啤酒节、泰山国际登山节、济南泉水节、菏泽牡丹节、潍坊风筝节等会展节事活动璀璨夺目。在山东举办世界摄影大会,对于传播山东声音、展示山东形象,大幅提升山东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喊响打亮“好客山东”和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都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

发布词之后山东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主席、中国(山东)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申办团团长曾毅向记者们介绍了摄影大会的申办过程,他说,受山东省旅发委和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委托,由山东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组成的大会申办代表团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申办成功,使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落地中国(山东),这是中国摄影界的一件大事,必将会在国内外摄影界产生重要的影响。会上还播放了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申办过程的专题片,向各国摄影家介绍了山东的自然景观、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受到各国代表们的一致称赞。

据了解,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的大力支持,摄影大会期间,主办方将举办一系列的国际会议、摄影展览、学术交流、摄影比赛和文化旅游推广活动,主要包括:在泉城济南举办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及展览开幕式。开展“好客山东”系列采风拍摄活动,组织世界各国摄影家赴济南、泰安、济宁、淄博、潍坊、青岛等市进行采风。大会期间将在济南举办《丝路风情与“世界遗产”影像艺术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艺术大展》《世界优秀摄影师经典作品联展》《FIAP“世界杯”摄影比赛优秀作品展》等大型摄影艺术展览。在青岛举行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合作峰会,邀请国际摄联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摄影组织负责人共同商讨丝路国家摄影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的愿景。在泰安由国际摄联授牌泰山为“世界摄影基地”,在青岛举行国际摄联及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颁奖典礼及联欢晚会,摄影大会将评选“山东旅游文化影像大使”,国际摄联将向做出贡献的摄影家颁发荣誉证书和授衔。

来自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领导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人民画报、今日中国等中央媒体,以及山东新闻媒体和全国行业媒体、香港媒体、各大网媒等一百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