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和巴拿马开启百年故事新篇章[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6-14 13:19:1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这是2011年10月15日晚,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拍摄的巴拿马运河船闸。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苏津 陈寅 陈威华

中国和巴拿马13日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这标志着两国关系掀开新的一页。中巴两国建交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当地时间6月12日晚,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向全国民众发表电视讲话。

“中国在巴拿马经济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目前,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最大的商品供应国。”巴雷拉在电视讲话中说。

“直至今日,巴拿马共和国仍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人无法维持的状况。”巴雷拉强调。

巴雷拉回顾了巴拿马与中国的交往历史,并表示中国在地区和全球所扮演的角色极为重要,巴拿马与中国在全球化和实现全球发展的责任方面持有相同看法。

“我向全国和世界宣布,今天,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巴雷拉语气坚定。

此时,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北京,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来访的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签署了中巴两国建交联合公报。在这个历史性时刻,中巴关系掀开了新的篇章。

王毅表示,巴拿马是拉美重要国家。中国人民珍视同巴拿马人民的传统友谊。巴雷拉总统和巴拿马政府作出的这一重要政治决断,完全符合巴拿马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完全符合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完全符合国际社会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予以高度赞赏和热烈欢迎。

德圣马洛指出,巴中关系“今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她为代表巴拿马政府开启两国外交关系感到自豪。

经过多年的踌躇与彷徨,巴拿马最终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同台湾方面“断交”。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