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和巴拿马开启百年故事新篇章[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6-14 13:19:1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这是2011年10月16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通过巴拿马运河船闸。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百年时光,匆匆而过。巴拿马与中国距离虽远,但却有较深历史渊源。160多年前,搭载着第一批华人的船只历经艰辛,抵达太平洋彼岸的巴拿马,开启了双方交往的百年沧桑历程。

早期华工来到巴拿马参与铁路修建。1848年,一家美国财团成立巴拿马铁路公司,承修横贯巴拿马地峡的铁路。该公司到中国南方“招工”,在1851年至1865年间共招募2万华工。这些华工都被分配在巴拿马铁路西段工地上施工,是修筑巴拿马铁路的主力。由于环境恶劣,许多华工染病身亡,只有少数人回到祖国。

1881年,巴拿马运河在法国人的主持下动工,却因方案设计不周失败。此后,运河工程落入美国人手中。前后30年间,近万名华工先后被通过各种方式从中国招来开凿运河,其间有数百人丧生。1914年,巴拿马运河终于竣工,成为现代工程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为纪念华工在开凿运河中所做贡献,巴拿马人特意在当初运河工程最艰难的地方、运河中段的库莱布拉山山顶上修建了一座“契约华工亭”,向广大华工的奉献与功绩致以敬意。

经过一百多年的运营,巴拿马运河至今仍是全球贸易货运的“黄金水道”,运河上经常可以看见中国货轮的身影。而去年6月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全部竣工,走过百年沧桑的巴拿马运河重获新生,中国货轮成为竣工后第一艘通过运河的船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