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致敬,陆军军医大学![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7-07 10:41: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红升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刘欲团教授为伤员取出弹头。 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提供
 

浴血共和

永葆召之即来的战争基因

让我们从一次距今不远的战争说起。

改革开放大幕刚刚开启的第二年,1979年2月,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此时,第三军医大学497名七五级学员正在4个省的20所医院实习。接到参战命令后,全体学员立即返校,紧急开赴云南前线。

在战火硝烟中,有的学员穿越炮火封锁,深入敌境六七十公里,奋不顾身搜救伤员;甚至女学员为减轻汽车颠簸给伤员带来的痛苦,毫不犹豫将他们搂在怀里。分配到昆明军区总医院的女学员们,给伤员喂水喂饭,洗衣洗脸,理发抠大便,还为他们写信,唱歌,讲故事……

这批英勇的三医大学子,11人荣立三等功,244人获得嘉奖。

除参战学员外,第三军医大学还抽组烧伤、胸外、颅脑等三个专科手术队。

刘欲团,这位新桥医院胸外科专家,利用自体输血新技术,挽救了许多因失血过多而濒临死亡的战友。昆明军区特地为他记一等功。他的英勇事迹连同他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激励弟子肖颖彬苦练心脏手术,坚守军医传统,成为和平年代“人民的好军医”,先进事迹从人民大会堂传遍千家万户。

这不是这所军校第一次参加战争。

她本诞生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为着推翻压迫与独裁,建立民主与共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浴血奋战。

她的一脉崛起于太行山区,另一脉崛起于松辽平原,分别踏着革命的步伐,向南,向西,汇合大西南,解放大西南,扎根大西南。

1941年,国土沦陷,人民流亡,中原大地正被日寇牢牢扼守,“中国必亡论”笼罩国人心头,民族解放的曙光被最厚重的黑暗掩盖。这一年,在日寇扫荡最酷烈的晋东南一带,太岳军区成立卫生教导队,三年开班两期,培训在职学员约150名,战争之残酷可见一斑。

卫生教导队在人民战争中不断发展,先是更名为看护训练班,继而扩展为太岳军区卫生学校,壮大为中原军区四纵队卫生学校和中原大学医学院。她的足迹,也跟随刘邓大军的步伐,从诞生地到山西阳城县郭峪村,到河南临汝县、开封市,到蒋王朝的巢穴南京。一批批学子从简陋的课堂奔赴战场,浴血荣光。

王宪荣,14岁投奔刘邓大军,加入四纵队十旅二十九团卫生队看护班,随军参加洛阳战役、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滇南战役等,获评战场模范,立大功三次。后转入该校学习,扎根西南医院,成为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

抵达南京后,中原大学医学院隶属第二野战军后勤卫生部领导,参与接管南京市。1949年7月,更名为第二野战军医科大学。

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国民党军节节败退,步步向西南缩守。1950年3月1日,第二野战军医科大学接到电令:进军西南。

4月10日,1259名师生从南京出发,乘车至武汉,换坐轮船,沿江而上,抵达重庆,进驻沙坪坝区覃家岗原中正中学校址。隶属西南军区,更名为西南军区卫生部医科大学,对外称西南医科大学。(66年后,该校名竟被无知者无耻僭用!)

西南军区卫生部医科大学后又改称西南军区医学院、第二军医学院。

从战争中走来的另一脉,可以追溯至东北民主联军创办的两所院校。一所是1946年11月在哈尔滨市成立的松江军区军医学校,一所是1947年3月在佳木斯市成立的合江军区卫生学校。

辽沈、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后,1949年1月,两校合并为东北军区卫生学校。2月,第四野战军医科学校在河北唐山组建。5月,南下郑州,合并东北军区卫生学校一部,仍称第四野战军医科学校。9月中旬,开赴南昌。

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当天,第四野战军医科学校与南昌医学院合并,组建华中医学院。南昌医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37年7月的国民党中正医学院,被接管前,以教师黎鰲、学生程天民为首的爱国师生曾自发组织护校活动。

华中医学院后又更名为中南军区医学院、第四军医学院。

1952年7月,依据中央军委《关于部队医务学校整编决定》,从太行山区和松辽平原走来的学校分别更名为第七军医大学和第六军医大学。战场模范王宪荣即是第六军医大学学员。

1953年6月,第七军医大学接收西南医院,作为其第一附属医院。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929年10月的国民党中央医院。1950年11月,被改编为西南医院。1952年,曾派16名医务人员参加重庆市抗美援朝医疗队,黄志强教授任医疗队副队长。10年后,他在西南医院创建我国第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肝胆外科医院,成为几代肝胆外科医生的摇篮,蜚声国际。

1954年4月7日,根据中央军委《关于军医大学整编的决定》,第六军医大学与先期到重庆办学的第七军医大学合并,仍称第七军医大学。

8月27日,第六军医大学师生由南昌出发,乘火车至岳阳,坐轮船至宜昌,溯流而上抵达重庆。第七军医大学师生们早已迎列在朝天门码头,争相为他们搬物资、提行李。在合校联欢大会上,时任西南军区副司令员李达也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