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世界> 世界风光

一面仙境 一面险境--印控克什米尔印象[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2-21 14:23:21  |  来源: 新华国际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美丽的冬日克什米尔风光

在南亚次大陆最北端,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与中国之间,有一块的神秘而美丽的区域——克什米尔地区。正是这个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千万的地方,让印巴两国三次兵戎相见,也从此被人为分隔为印控和巴控两块。如今,在国际社会看来,克什米尔不仅依然被称为全球军事冲突高发区和核战争的潜在导火索,频繁的爆炸、枪击、绑架更让它成为“是非之地”。

夏季人间仙境冬季童话王国

印控克什米尔是“险境”与“仙境”的矛盾混合体。克什米尔境内平均海拔1500米以上,群山环绕,夏季凉爽,空气清新。雪景、河流、湖泽和奇花异果让无数游人流连忘返,克什米尔也因此有“东方瑞士”的美誉。

而在冬天,整个湖水都结冰,被一片白皑皑的冰雪覆盖,居住在船屋的人们在冰上打洞,提水洗衣做饭。

特别是斯利那加南部郊区的帕哈甘姆地区,在冬季简直就是一个雪白童话王国。这里房子的结构非常不同于印度其他城市的风格,是那种多为三角形的尖顶,有明亮的大窗户,主体都是长方形的,很注意保暖和采光。而人们则会把自己的房子刷成五颜六色的。

依山而建的街道上,总能看到骑着马的外地游客,也有放着成群的羊儿的牧羊人。

帕哈甘姆地区的人们穿着特定的克什米尔地区传统大袍。一般两只袖子总是空空地耷拉着,他们隐藏在袍子里的手正握着肚子前的当地特色火炉——藤蔓编制成篮子状,篮子里还镶嵌着盛着炭火的陶器。

此地分布着不少的清真寺和苏菲教圣人遗迹,随处飘扬着象征着伊斯兰教的月亮和星星的绿色旗帜。

局势紧张令人担忧

这是一个被监视和控制的区域,对于外国记者的到来更是敏感。到这不久,印度警察就来到我入住的旅馆。后来还有警方人员不断地给我的穆斯林导游朋友打电话询问我的行踪——她来这做什么?是否会采访分离运动的领导人?每隔几小时就追查一次。

据朋友介绍,我到来的时间确实有些敏感。2月9到11日三天,全斯利那加将进行为期三天的罢工。这是去年印度政府绞死的一名克什米尔分裂组织成员、也是2001年年底印度议会大厦袭击案凶手穆罕默德·阿夫扎尔·古鲁的一周年冥辰。

2月8日,我从斯利那加南部的帕哈甘姆回市区的主要公路上,看见一辆一辆的装载着荷枪实弹的士兵的军用吉普行驶着。市区购物区的街道上也每隔几步就有一名持枪的士兵巡逻着。

9日的斯利那加市,道路上车辆稀少,繁华街道闭市,人们也很少出门,如果要出门都要有许可证,或是车票之类的证明自己的目的地的文件。即使进入机场也要经历一道道严格的安检。除了基本的x光扫描行李和搜身之后,在这里还要把包里的所有物品一一拿出来检查,录音笔、相机等得打开看是否是真的电子产品。

在当地穆斯林家里做客

我在当地朋友阿里位于Bijbehara 小镇的家里做客。他家整个房子是很典型的传统克什米尔建筑。木质结构,尖顶,还带有一个进行祈祷仪式的塔楼。家中家具很少,客厅几乎没有家具,大家都席地坐在铺着地毯的地上,在地上看书看报,在地上吃饭喝茶。食物主要是米饭和羊肉、鸡肉、素材等。

清晨,我能听到不远处清真寺的做礼拜的音乐。早餐时,一位熟悉阿拉伯语的穆斯林长者来到朋友家,教家里7岁的小女孩朗读阿拉伯语的《可兰经》。对于这些小孩子来说,一般只会读阿拉伯语,但是不会说。他们认为只有阿拉伯语的《可兰经》才是最正统的。

冬日,当地政府会搬到更加温暖的“冬都”——查谟。因而,作为“夏都”的斯利那加的冬天是萧瑟的。寒冷的天气让当地旅游业受到影响。冬天的达尔湖,游客很少,很多船屋都空着,夏日清晨蔚为壮观的水上集市也在冬季销声匿迹。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一面仙境 一面险境--印控克什米尔印象[组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