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嫦娥二号突破1亿里深空

发布时间: 2014-11-05 17:07:5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嫦娥五号即将返回 嫦娥二号突破1亿里深空


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发射成功

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简称“小飞”)地月之旅进展如何?测控系统领航“小飞”返回地球面临哪些挑战?测控技术有哪些创新与突破?此次飞行试验任务测控通信指挥系统飞控组组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30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过去20年里,周建亮亲历了神舟一号至十号、嫦娥一号至三号的所有重要航天测控任务,见证了我国航天测控通信系统一步一个台阶、迈向世界先进水平的历程。

“小飞”已经踏上回家的路

记者:目前“小飞”状态如何?

周建亮:飞行试验器24日凌晨两点发射升空,顺利经过地月转移段、月球近旁转向段,目前已离开月球引力影响球,进入月地转移段,踏上了回家的路,按照计划,将会在11月1日返回地球。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分别在24日和25日对飞行器实施了两次中途修正。离开地球的过程中,“小飞”搭载的相机拍摄了试验器远离地球的过程。28日,在月球近旁转向段,为地球和月球拍下了美丽的合影。

轨控精度高取消两次中途修正

记者:“小飞”一共要进行几次中途修正?

周建亮:原本计划进行六次中途修正。经过第一、二次中途修正后,已达到比较高的轨控精度。按计划原本有第三、第四次中途修正,由于修正量非常小,就取消了这两次修正。30日,在原定第五次中途修正的位置将再进行一次中途修正。第六次中途修正是否实施视情况而定。

与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发射后就瞄准月球轨道不同,对飞行器的测控从一开始就瞄准了11月1日再入返回地球这一核心任务。为控制轨道精度,我们对星敏、返回器惯性测量单元进行了若干次标定。

再入返回段时间短、测控动作密集、难度大

记者:此次试验对测控系统来讲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周建亮:这是我国飞行器首次绕月自主返回。按计划返回着陆区对测控的要求非常高。再入走廊非常窄,再入角只有正负0.2度。大于或小于这个角度,都不能正常返回。

记者:测控技术上有何突破?

周建亮:测控要通过高精度跟踪测量搞清楚飞行器在哪、要到哪去,并且通过精准控制下达指令,让飞行器实现这个动作。在跟踪监测上,我们提高了模型精度、对数据误差进行了准确分析。观测方案上充分利用多个测站协同,提高测控精度。最关键的是按照飞行器再入轨道设计的要求,在高精度的轨道控制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

1   2   下一页  


跳转到

 

/ 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