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气象专家驻“鸟巢”督阵世锦赛 先进设备保驾[图]

发布时间: 2015-08-20 16:41:32  |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 张骜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赛道上已经准备就绪,鸟巢静待世锦赛的开幕。 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张骜) 2015田径世锦赛开幕在即,高科技的天气监测设备也进驻鸟巢,辅助医疗保障团队,保障运动员们的健康。

昨天,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时少英介绍了关于本次田径世锦赛的气象服务工作。时少英对媒体表示,为了全方位,更好地服务本次田径世锦赛,北京市气象局采取了早着手、精细化、多平台等手段和措施。

早着手去年开始分析 专家驻场督阵

针对本次田径世锦赛,赛事组委会共设置了16个运行保障部门。作为环保气象部门的下设处室,气象部的工作人员早已于去年11月份就常驻组委会驻地,开展现场服务工作。

为了应对比赛期间每天的赛场需要和突发情况,北京市气象局将派驻场专家督阵。

“国家体育场指挥中心设置气象服务室,至少2位气象预报专家入驻,提供赛事气象服务。专家通过服务室网络通讯设备调用专业气象系统和数据,与市气象台联动,第一时间服务国家体育场指挥中心。”时少英介绍说。

此外,据时少英透露, 2014年下半年,北京市气象局制作了田径世锦赛期间鸟巢周边地区气候背景分析材料,并协助有关部门从气象条件角度分析,在全国范围内为中国代表团选择气象条件适宜的赛前集训地。并综合考虑赛事期间北京地区气候特征,制定了田径世锦赛气象服务保障总体方案。

精细化将全天候监测 先进设备保驾

为了更好地提供田径世锦赛期间的天气情况,并针对特殊天气迅速做出反应,北京市气象局将通过字幕站,天气专报以及应急车等手段全方位覆盖鸟巢。

时少英说:“气象部门会在比赛期间进行全天候监测,并分别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及时预报天气情况,遇到特殊天气,还将调整为实时播报。并在国家体育场、热身场、马拉松比赛起始点等六处设立字幕站,进行气象控测,场外还备有气象应急车,能够保障各方及时收到精细化的天气预报服务。”

出于以运动员为中心的考虑,本次世锦赛还将采用高科技的黑球湿球温度观测服务。在国家体育场、热身场和马拉松比赛起点及半程进行黑球湿球温度观测,并通过电子显示屏或展板形式为运动员和医疗专家提供暑热指数风险提示。每日观测数据将提交国际田联医疗部,辅助田径世锦赛医疗保障工作。

“本次比赛一共有四台观测仪,将通过温度,湿度等几个指标向运动员反映比赛当时的情况,比如说气温超过28摄氏度,就会提示现在处于极大风险,这种仪器在北京奥运会时曾经用过。”北京市气象局工程师吴宏议说。

多平台网络播报辅助 制作气象专题

除了上述技术设备以及人员配置,北京市气象局还从互联网以及多单位联合保证方面下起了工夫。

据时少英介绍,根据组委会有关要求,北京市气象局统一通过田径世锦赛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和组委会一般工作人员提供气象服务。

此项功能已经上线,实现对国家体育场天气实况、未来6小时逐3小时精细化预报,朝阳、海淀及天安门地区未来7天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紫外线预报的实时服务。此外还将联合中国天气网,制作“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之晴雨风云”气象服务专题,目前已在中国天气网主页上线发布。

新媒体方面,北京市气象局还将在赛事期间通过官方微信“气象北京”提供田径世锦赛专题气象服务。

另外,在世锦赛核心服务期,中央气象台及河北、天津分别向北京市气象台援助1位首席预报员,共同保障世锦赛气象服务任务。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