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游记:《坐上火车去拉萨》

发布时间: 2016-11-02 13:38: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坐上火车去拉萨,是我多年的渴望与梦想。2016年5月27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和朋友小丁参加中国铁道旅行社组织的西藏之旅,登上了z21次列车,开启了我的圆梦之旅。晚8点10分列车准时开出西站。心还在纷繁的遐想中,播音员甜美的声音已响在耳畔。她把列车夜间的行程及旅客的生活须知一项项娓娓道来,让人如沐春风,接着乘务员热情的服务也来到身边,游友们互致问候,笑语欢声,整个车厢成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夜色渐浓,车轮与铁轨亲昵的摩擦声仿佛是一首绵延的夜曲,逐渐把人们送入了美好的梦乡。一觉醒来,太阳高高升起,列车已过宁夏中卫站,在西北高原中穿行。远处的丘陵, 近处的土地都是黄色的,不要说遮天蔽日的森林绿荫,就连小树也没几棵。黄沙孤烟,令人感叹。列车驶离兰州站,很快进入了青海省境内。青绿的植被取代了黄土高坡,无垠的草场、安静的羊群,让人心旷神怡。5月28日下午2点50分列车到达青海西宁站,我赶紧走出车厢,一股清冽的空气扑面而来,身心为之一振,双脚也实实在在的踏在了青海的土地上。我在心中默默地说:“亲爱的青海,我来了!”48年前,我从护士学校毕业,被分配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大多数同学都来到青海,在不同的地区工作生活,奉献了十几年。几十年,个别同学甚至早早地把生命留在了这块土地上。我当时响应毛主席上山下乡的号召,到农村插队。五年后,作为知青抽调回京,又回到了医院工作。但几十年的青海情节,终不能释怀。回到车厢,我的双眼一刻也不愿离开这片诱人的热土。远远的青海湖一望无际,蓝蓝的天空上白云朵朵,绿绿的草原上一条小河蜿蜒曲折,天边的雪山在阳光的辉映下金光闪烁。下午5点左右路过海南藏族自治州,若在北京,已是下班时间,可在青海,仍是艳阳高照,一派生机。我深深的感叹:祖国辽阔、自然伟大!晚7点15分到达青海德令哈,22点零5分进站格尔木。此时,夜幕降临,海拔是2829米。车厢内已弥散式供氧。认真的列车员不断的询问大家的身体状况,并为个别游客接好了吸氧插头,亲切的话语、贴心的服务温暖着每位游客的心。我也爬上了中层自己的铺位。但兴奋的心情和缺氧的不适 , 仍使我不能入眠。好在有备而来,服了必须的药品,逐渐进入了朦胧状态。大约凌晨3点多,忽听有人说:“正过唐古拉山口呢!”啊!我怎能错过这美妙良机,立刻从铺位上爬下,打开窗帘,哇!窗外并不黑暗,不高的山上,堆积着片片积雪,近在咫尺,又仿佛远在天涯,如梦如幻,一副副凄美的画面在窗前一闪而过,接着又是连绵的雪原,远处的雪峰在幽蓝的天宇下矗立,繁星在夜空闪烁,大地一片静谧。只有列车平稳匀速前行,富有节奏的铿锵声此刻是那样的悦耳动听,犹如一首首激情的战歌,召唤着黎明。

 5月29日早8点30分,列车到达西藏那曲站。我迫不及待的走出车厢,去亲近这片纯净的土地。因为这片土地,世代养育着地球上离天最近的淳朴人民。一路上,进入青藏铁路段,遥望窗外,经常看见养路工人不管是一位、二位还是一排,都在车下庄严地向行进中的列车敬礼。此刻不由得让人热泪盈眶、心潮奔涌。尊敬的普通劳动者,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你们远离亲人,在不适合人类生存的恶劣条件下为高原天路的建设、运行、保养无私的奉献着热血和汗水,人民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列车奔驰在高寒冻土的世界屋脊,除了车站,没有高楼林立、看不见村庄城镇,更少见炊烟人迹。但在高高的雪山、静静的草原上,国家电网却连绵不断伸向远方。高耸的塔架、交错的电线把光明和温暖源源不断的输送给藏区人民。车厢内的游友不止一次说:“这国家得花多少钱呢。”是啊,为了边疆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了全国统一发展,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物力,特别是青藏铁路的建设和运行,完全是没有收益的操作,但却为亿万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青藏铁路的开通,也让我圆梦今朝。在人生六十八岁 之年坐上火车去拉萨,让自己的双眼真真切切的饱览祖国江山如此多娇;让自己平庸的生命能在大地上感受到一日千里的神奇。我由衷的感谢这美好的时代,给了我健康的体魄,铸就了我年轻的心灵。我要高声呼唤: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背上行囊,登上列车,走遍祖国多姿的土地,穿行于大美的山川之间。在悠然的旅程中,尽情的享受生活的美好;在大自然的怀抱里,让我们的心胸也融入到高天厚土的宽广中。

5月29日中午12点,列车准点到达圣城拉萨。朋友们兴高采烈地走出地球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仰望蓝天,迎接我们的将是洁白的哈达和终生难忘的雪域高原之旅。

                        游客:曹月成

                             投稿时间: 2016年9月22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