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立平:建议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19 21:48:17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赵娜

 

中国网讯(记者董宁)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徐立平是航天系统著名的“雕刻火箭”专家,他也凭借这30年练就的一手绝活被誉为“大国工匠”,2017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今年,他把关注重点放在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徐立平认为,“十三五”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产品生产对质量保障专业性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多,对综合性技能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虽然近年来国家对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越来越重视,出台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多个国家级人才建设政策,但目前国家对于专业性比较强的技能人才培养却主要依托企业自身开展的培训,仅可完成企业自身生产项目的落实,不利于行业专业性思想体系的形成和技能的整体提升,缺少统一、专业的培养平台,尤其对于一些特种行业和工种。

 

徐立平建议:

 

1.由各级政府牵头,建设区域型、行业型技能人才重点培训基地,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开展特殊、重点、紧缺性专业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形成长效的运行机制。

 

2. 由政府出面,搭建校企合作交流的平台。加大企业与高校的融合力度,构建和创新“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综合利用企业和社会资源优势,继续为企业人才的培养,新产品、新工艺开发提供技术服务,为合作高校提供技术支持。

 

3.开展特种行业技能联赛。以加大特种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为目标,构建特种行业技能人才快速厂长通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点产业组织开展特种行业技能联赛,使行业内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为特种行业持续发展提供技能人才储备,促进行业内技术与技能交流和发展。

 

4.建立完善竞赛体系。结合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建立包括竞赛规则、评判标准、奖惩激励制度在内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长效的运行机制;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加强后期培养,积极搭建行业培养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技能人才优势,为行业内技能经验的传承和交流奠定基础。

 

5.继续加大技能工匠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尊重技能、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氛围。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