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 建议修改《环境保护法》保障双碳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 2022-03-08 12:54: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于2018年1月30日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任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等;荣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光彩事业奖章等荣誉称号。

德力西能从一个家庭作坊发展成大型集团,综合实力连续20年荣登中国企业500强、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离不开他的努力和奋斗。当选人大代表后他更是把履行代表的职责放在重中之重,他经常感慨:当选人大代表这不光是个人的荣誉,更是温州民营经济人士的荣誉。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决不辜负温州人民和浙江人民的重托。

四年履职建议广受关注  推动相关部委新政出台

胡成中在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上交提案30多件,反映了社情民意,大多得到全国政协和上级政府的肯定和采纳。他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作了题为《中小制造企业的困境和出路》的大会发言,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2018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胡成中向大会提交了四件建议,分别是:《关于保护乐清湾海洋生态环境的建议》、《关于扶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行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驰名商标保护的建议》和《关于完善贷款保证制度的建议》。

在2019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胡成中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也有四件,分别是:《关于深化政务改革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民营企业打造先进制造业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产融结合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坚持股东有限责任制度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建议》。

在2020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胡成中再次向大会提交五份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提高疾病防控能力的建议》、《关于大力支持国家级智能电气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关于打造芯片强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优化慈善生态提高公信力的建议》、《关于优化高速公路“费改”政策  减轻社会通行负担的建议》。

在2021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胡成中再次向大会提交三份建议,分别是:《关于进一步加大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行为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生物识别信息管理筑牢公民隐私边界的建议》、《关于压实企业责任 保障“小哥”群体劳动权益的建议》。后两条建议均在当年就迎来相关部委的新政出台,其中关于“小哥”群体劳动权益保障建议的媒体专访还登上微博热搜,关注人次超1.7亿。

 

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准备的议案和建议

早在2021年年中,胡成中就在集团内启动了为十三届五次会议准备议案、建议的相关工作。集团董事局和党委联合发文,向公司各地员工、各级党工团组织征集起草建议,从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至车间一线员工全面动员、集思广益,共收到各类选题建议50多条。经过多轮筛选、内部讨论及征求外部专家意见,最终起草成文的有议案1份、建议8份。具体如下:

1、 关于修改《环境保护法》保障双碳目标实现的议案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对国家发展、企业经营、人民生活具有重大深远影响的工作。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为了减少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实现美丽中国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这是一场系统性变革,也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验,为避免出现“一刀切、运动式”降碳带来的社会不稳定、系统性风险以及清洁能源项目的无序发展,胡成中认为,双碳改革必须在具有强制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法律制度的指引下稳妥推进。

目前应对气候变化专门立法和环境法典化都处在研究论证阶段,成果尚未成熟,而减碳工作已经开展,制度构建迫在眉睫。胡成中提交《关于修改〈环境保护法〉保障双碳目标实现的议案》,建议从生态环境领域的基本法——《环境保护法》的修改入手,使碳排放与治理有法可依,未来在《宪法》与《环境保护法》框架下,再制定单项法律和配套办法逐步完善。

2、 关于尽快建立我国法域外适用法律体系的建议

多年来,美国法律中的“长臂管辖权”成为维护其国际政治地位与经济利益的工具,也是其实施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的重要手段。自2018年以来,美国不断加强国内法域外适用的力度,采取单边措施进行极限施压。为反制外国对我国企业或公民的“长臂管辖”及所谓的“单边制裁”,我国也在积极研究并制订相关反制措施类法律,但尚未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胡成中建议参考法国经验,形成攻防兼备的域外法律适用体系,并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实践与司法实践,制衡外国的“长臂管辖权”,打造我国自己的“长臂管辖权”案例,参与国际法规则的制订。

3、 关于支持创建温州金融改革示范区的建议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行地、风向标,历来有经济发达、民间金融活跃等特点。本世纪初,由于民间金融借贷缺乏有效监管和制度保障,一度发生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波及经济和社会稳定。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温州于2012年获批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近10年来形成了33个“全国率先”和24个全国或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项目和经验。

在国家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浙江大力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即将迎来十周年之际,胡成中建议央行等国家部委支持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升级为“示范区”。力争通过5年左右努力,在金融支持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完善信用环境、支持开放发展、地方金融监管、重大风险防范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更畅通、涉侨金融服务更便利、产业发展结构更优化、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更突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有力,探索构建更契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适应“双循环”发展格局的现代金融体系,打造区域金融改革示范样板,为全省和全国其他地区金融改革提供借鉴。

4、 关于打破科研人才创业阻碍 大力推动“科研造富”的建议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底发布的《2021年度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的专利申请量稳居世界第一,是排名二、三的美日两国总量的近两倍。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2020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则表明,2020 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仅为34.7%,其中,企业44.9%,科研单位仅11.3%,高校更是只有3.8%。

胡成中指出,虽然国家为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出台了很多政策,但从实践来看还存在政策落地难、“科研创富”社会氛围不够、成果转化配套支撑乏力等问题。他建议,相关部委出台政策要“一管到底”,鼓励科研人员以成果自主或参与企业经营,除非有明确的违法犯罪证据,否则不得因为科研成果转化后创造的经济效益大小,倒查所谓“国有资产流失”;科研人员可提取的成果转化收入比例没必要一味求高,可以根据整个“成果产生-成果转化”过程中的贡献度,以公平合理的原则动态确定。

5、 关于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动力电池生产者延伸责任的建议

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总量已达20万吨,而到2025年将达到近80万吨。如不科学回收、利用,会带来严重的环保问题及稀缺资源浪费,进而助推电池原材料涨价,影响产业健康发展。当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行业还存在正规回收渠道不通畅、经济效益差、政策标准不完善等问题。

胡成中建议,要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生产者延伸责任的配套政策、标准的细化及落地,特别注重将动力电池生产商、新能源汽车制造商、4S店、电池回收厂商纳入同一价值链进行考量,明确上述参与者在电池研发设计、整车工艺及电池装机、售后服务及消费者教育、回收上下游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形成动力电池全命周期价值链的闭环。

6、 关于修改物业管理条例 强化业主权益保护的建议

与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的物业管理立法工作比较滞后,自2003年以来,长期是以《物业管理条例》的形式进行规范。虽然2007年、2016年、2018年三次进行了修订,但从实践来看,依然没有能够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的立法价值取向——物业服务企业相对强势、业委会运行监督难、业主维权难等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胡成中认为,在民法典出台后,应秉承法典精神,尽快启动《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突出业主权益保护的导向,彻底扭转物业服务企业以“小区管理者”自居的不合理现象,严格限制物业服务企业“坐地起价”等行为,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运行监督,封堵常见的侵害业主权益的制度漏洞,降低业主行使监督权、罢免权等权利的门槛。

7、 关于进一步加大打击电商平台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市场规模和消费群体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是知识产权侵权问题高发,如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仿冒他人字号及商品包装的“傍名牌”行为等。电子商务平台不应是法外之地,但由于其特殊性,维权难度和成本往往大增。

胡成中建议,电商平台要切实履行责任,杜绝借用他人(特别是老人)身份开设网店,积极配合消费者或维权主体提供相关信息,在电商行业设立“黑名单”制度,遏制售假侵权者“打游击”。

8、 关于建立商标恶意注册黑名单及惩戒制度的建议

当前,知识产权对激励创新、打造品牌、规范市场秩序、扩大对外开放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我国知识产权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和短板。就商标领域而言,多年来恶意注册商标的情形层出不穷,恶意注册的商标数以万计,此类行为侵犯了在先商标权利人权益,危害社会公众利益。

胡成中建议国家商标局设立恶意注册黑名单制度,任何申请注册商标的主体都必须通过黑名单系统的筛查,一旦发现有恶意注册的“前科”,直接不予受理;无“前科”而受理后,发现属于恶意注册的,经查证据确凿后应分情形对其处以永久禁止或在一定期限内禁止其注册商标。

9、 关于关爱保安队伍 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的建议

近年来,我国保安服务公司总数已超过1万家,保安员总数已达530万人。广大保安员在重大活动安保、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协助和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这一群体长期存在收入与劳动强度不匹配、社保参保率低、社会认可度低等现象,导致保安服务公司面临招才后继乏人、同行之间低价竞争等问题。

胡成中建议,要适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合理设置保安服务公司抽成比例,保障保安员的合理收入;加大对保安员队伍社保缴纳情况的督查力度,督促相关单位依法足额为保安员缴纳社会保险;规范保安培训,制定系统的培训标准和教材,创新学习形式,让更多保安员掌握消防监控等知识技能,持证上岗;出台更多惠及基层一线的鼓励政策,引导相关单位加大安全防范投入力度,促进智慧安防技术的大规模落地应用,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高效协同,减轻保安员的工作负担。

此外,胡成中还事先准备了多份参加大会审议发言的提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