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九年国足重返工体 上座率还不如国安 [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3  发表评论>>

资料图 2013赛季中超联赛北京国安工体主场 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 摄

资料图 2013赛季中超联赛北京国安工体主场 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 摄

    核心提示

  2004年8月7日,中国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亚洲杯决赛中1比3不 敌日本队屈居亚军。2013年6月11日,中国队在工人体育场0比2不敌荷兰队,都是两球的差距,但中国队却在这噩梦般的9年里一直在努力争取自己的生存 空间,但遗憾的是,9年前能爆满的工体,现在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场景,不如北京国安[微博]队一场联赛上座率的现实,折射出中国男子足球队在9年里的艰辛……

  足协:

  从收费才能承办,到免费“赠送”

  天 津《每日新报》记者赵睿清楚地记得自己所在的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第一次接手承办中国队比赛的情况,那是2004年6月9日,中国队与印尼队的2006年德国 世界杯资格赛的比赛。“那时候给了中国足协40万元的承办费。”赵睿回忆说。据赵睿透露,这场40万元承办费接下来的比赛,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小赚了一笔。 因为有这场比赛为基础,到2008年的时候,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又想承办这一年的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的比赛,赵睿回忆,此时在与足协相关 负责人接洽时,足协方面提出的承办费用已经涨到了差不多200万元一场。

  但或许这也是中国队的“回光返照”,在2008年后,中国队就 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每一场国家队的比赛,都需要负责中国之队业务的福特宝公司四处寻找愿意接办中国队比赛的地方。据福特宝公司相关人员介绍,最难寻找 主场的应该是2011年左右,很多时候他们会打很多电话给曾经承办过中国队比赛的地方协会或者是公司,但吃“闭门羹”的时候越来越多,这时候已经谈不上什 么承办费,能找到愿意接办比赛的地方就是胜利。中国男子足球队的比赛其实还不是福特宝公司最难的,最难的是中国之队下属的国奥队、国青队以及女足的比赛。 “中国之队是一个整体,大家很多时候都认为,中国男子足球队比赛需要收承办方费用,这还可以理解。但女足和青年级别的比赛,往往就很难找到承办方。”一位 福特宝前员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据福特宝公司副总董峥透露,现在的中国队比赛已经谈不上承办费这样的概念,他表示:“如果对方球队需要出场费,这笔费用需要由承办方来提供,另外就是两支球队的食宿以及往返机票等费用。其他的根据比赛的级别和对手的不同,会象征性地收一些费用,钱很少。”

  承办方:

  赚钱的很少,大部分都是亏

  为了解决前几年颠沛流离的生活,去年福特宝公司将北京、武汉、西安等几座城市固定为中国男子足球队的主场。即使这样,被确定为主场的城市地方协会中也有很多不愿意接办的比赛,比如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就在呼和浩特进行,而接下来与泰国队的比赛将在合肥举行。

  不 愿意承办这些比赛的原因很简单———都是赔本赚吆喝。据中国队确定为主场的武汉市足管中心主任付翔介绍,要承办一场中国队的比赛,即使是不需要支付一分钱 承办费用,也没有出场费,花费也很高。首先是体育场的场租,然后是安保经费,剩下的是球队的食宿费用以及机票等费用,这样计算下来,一场比赛大约需要上百 万经费(对手不同有浮动)。“比赛能赚钱的很少,大部分都是亏。”付翔透露说。

  据一位前福特宝员工透露,成都一家公司年初曾经与福特宝公司进行过接触,希望能在成都举办中国队与泰国队的比赛。但经过多方核算,需要大约百万经费后,这家公司只能放弃了在1993年后将中国队重新带回成体中心的想法。

  这 一切的原因还是因为中国队成绩糟糕,票房号召力有限。按照一场比赛,百万元为标准,平均票价如果为50元/张,只需要出售2万张门票就能收回。但出售2万 张球票对于现在的中国队来说有奢望之嫌。现在的中国队比赛,一旦到有中超球队的赛区进行比赛,票房基本上都难敌当地俱乐部的一场中超联赛。昨晚与荷兰队的 比赛,显然又是一场亏钱的比赛,荷兰队本场比赛的出场费为90万欧元,加上两队的其他开支以及场地、安保等费用,本场比赛需要上千万资金。但工体看台上只 有3万多观众,远不及国安队的一场联赛,而这些现场观众中,还有很大部分是手握赞助商的赠票入场的。(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文字)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朴成伤重 退出国足 [组图]
·邵佳一:我才33退役尚早 留洋人少因足球人口退化太多 [组图]
·国安:斯塔诺称引援目标已定 毛剑卿申请转会 [图]
·国安0比1输申花 5场不胜 斯塔诺盛赞国安弃将们 [组图]
·保安口供:韩国国家电视台曝光国安怒砸更衣室球员姓名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