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美国一老板拖欠工资被工人扣押5天[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7  发表评论>>

24日,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杰普莱斯医疗设备公司的老板自称被位于怀柔的该公司供应厂中国工人“绑架”了4天。24日晚,工人仍守在厂区门口,称并非“绑架”,只是想要回被拖欠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当事老板史塔尼斯表示,其人身安全。工人代表朱女士称,工人们已经在厂区守了四天四夜,“我们现在就想要回被拖欠的工资,还有经济补偿金。”怀柔警方证实,该事件系劳资纠纷,并非美国媒体所称的“绑架”事件。

 

中新网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杜燕崔楠)“美国一名企业老板在北京郊区被工人扣押”?记者26日了解到,由于美国企业与中国工人之间存在劳资纠纷,目前北京工会及劳动仲裁部门正谋求最佳方案进行调解以尽快解决纠纷。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美国一名企业老板在北京郊区被工人扣押,被限制自由”,这位美国老板就是美国人史斯塔斯,他于2003年在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建立杰普莱斯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开发、生产医疗诊断用品,其产品包括采血针、酒精棉等。

26日中新网记者在工厂内见到史斯塔斯,他除了不能走出工厂的大门外,可以自由活动。他向记者表示,他现在十分安全,可以正常休息,每天都有食物、水果及饮用水保障其日常生活。

谈到为什么不能离开工厂,史坦尼斯表示,由于近年来中国的工资水平逐渐提高,企业利润降低,迫使其准备将部分工厂流水线转移至印度继续开展生产,但因遣散费问题无法谈拢,引发中国工人不满,因此,其仍未被工人允许离开工厂。

史塔尼斯强调,原计划保留的生产线还会继续生产,订单也源源不断,职工不会失去工作,他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件事。

不过,工人们并不完全相信他的话。记者获悉,今年6月21日,工人发现厂区内很多设备都开始打包。由于前不久公司陷入停产状态,公司对生产线进行资产评估,当看到设备打包,工人们认为老板准备撤厂走人时,便从6月21日至今连续几日向老板讨回被拖欠的工资和补偿金。

据悉,这些工人中有些人已在工厂9年之久。该工厂停产注塑生产线后,部分工人被安排到其他岗位,其中30多名工人不愿意接受岗位调动,提出辞职,公司为此支付了50余万元人民币的遣散费。但此后,留在工厂的103名职工并没有安排工作,也没有领取工资。

而这103名职工曾因企业欠薪申请仲裁,当时公司承诺支付工资和相应补偿金,共计270万元人民币。之后,由于老板史塔尼斯反悔,不愿支付相应的款项,仲裁部门作出的《调解协议》仅仅签署了58份,就被搁置了。拿到协议的58名职工只能空攥一纸空文,没有拿到一分钱。

另悉,目前,该公司共拖欠印刷费供货商、纸箱供货商货款1000万元。

事情发生后,北京市怀柔区劳动仲裁部门、区总工会等部门赶赴企业参与协调解决。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称,一定会代表职工说话,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商讨最佳的解决方案。

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26日也向中新网记者表示,自6月21日接到该劳资纠纷事件报告后,会同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共同研究处理该纠纷。目前工会及律师已介入,相关各方本着对美方董事长和职工负责的态度,正在积极谋求最佳方案进行调解,推动该纠纷尽快解决。(完)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回应郭美美事件[组图]
·公交车上大妈占俩座 农民工坐地上引网友热议[图]
·海归硕士的城管之路:犹豫过、被骂过、被调侃过[组图]
·持刀男子被警察喷辣椒水后没反应 称“是四川人”[图]
·北京部分“黑车”欲在出租车调价后跟涨[图]
·调查显示四成人基本不认识小区邻居[图]
·男子负气欲从北京走回辽宁 7天走280余公里[图]
·男童模仿灰太狼烤羊将兄弟俩烧成重伤[组图]
·北京一湿地公园内河流漂大量死鱼布满垃圾[图]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