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演:中方官兵战车飞机云集草原备战[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31  发表评论>>

中俄军演:中方官兵战车飞机云集草原备战[组图]

  热血的青春是一种豪迈而奔放的力量。盖旭辉 摄

虽然浑然天成的草原风景令人流连忘返,庄严列阵的铁流滚滚叫人心情振奋,但是在我脑海里打下深深烙印的,还是那帮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们纯真质朴的笑、肆意挥洒的汗水。他们是“90后”,他们选择了用心中滚烫滚烫的热血,浇铸出自己人生最美的青春印记。我相信,这次演习,不管在他们的军旅生涯还是人生道路上,都是一段难忘而闪光的记忆。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年轻的士兵们又投入到紧张的备战之中。我很喜欢穿梭在他们列队的方阵之间,捕捉他们一个个生动的瞬间,不知不觉中,自己仿佛也年轻了许多。刚开始时,士兵们面对镜头还颇显腼腆,几天下来,他们已经开始“忽视”我的存在了,往往是我拍我的照片,他们练他们的队列。休息时,大家却对我打开了话匣子,肆无忌惮地说着阳光太毒的牢骚,没边儿地为自己流多少汗水吹牛,还七嘴八舌地和我讲述演习备战期间连队里发生的大事小事。  

“特战精兵双胞胎”故事早已在参演部队流传开。王鑫、王磊这对双胞胎出生于1993年1月,哥俩从小就热爱体育,先后在体校学习过武术、拳击。2010年12月,两人双双光荣入伍,成为沈阳军区某特战团的战士。入伍以来,哥哥王鑫和弟弟王磊齐头并进,刻苦训练,熟练掌握了伞降、机降、滑雪、特种驾驶和武装攀登等特战技能,王鑫还在团队比武中,获得过武状元。因为参演的课目和配属的名额有限,兄弟俩没能一起出征。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本想王鑫会因为“落选”伤心难过,但是他却显示出超过同龄人的稳重和成熟的大局意识。训练期间,王鑫还经常和王磊比着练,休息时还帮助弟弟打点物资,用王鑫的话讲:“从来都是形影不离,这次离别还真不是滋味。影离心不离,弟弟出去为国争光,我也要‘在家’更加努力训练,为家人争气!”

新兵苟佳亮是装步五连三班的战士,典型的“90后”。作为参演官兵中为数不多的“新兵蛋子”,小苟倍感自豪,可是在这自豪的背后,他流了多少汗,出了多少血,谁也不知道。一次模拟合练,班长王涛示范了一个“卧倒后侧滚”的动作,利落的动作让苟佳亮很是羡慕,一个人偷偷摸摸练习了一中午,等到下午训练时,王班长发现他的右手戴上了手套就命令他摘下来,苟佳亮磨蹭了半天不肯摘,班长走过去解开手套,发现佳亮的右手手掌已是血肉模糊。苟佳亮却一脸的不在乎,说:“班长,给你看看我这动作够帅不!”说罢带起手套,左手擎枪,一个箭步冲了出去,跃进、卧倒、转身,动作连贯,一气呵成。看着佳亮自信的笑脸和又添了“一抹嫣红”的手,班长拍拍他的肩膀,扶他起身,并为他包好伤口。

陈东升是广东籍的一名“90后”战士,家庭条件优越。18岁那年,他向往起军营的生活,但是家人硬是把他从报名现场拽了回来。“好工作等着你不去干,当啥大头兵?”母亲埋怨道。“你们安排好的生活我不要,我有我自己的人生!” 就这样与家人争执了4年,小陈心中的从军梦越来越深。23岁是他最后能服役的年限,陈东升连行李都没拿就踏上了北上的火车。在连队里,小陈的专业排名并不靠前,但是他就是有一股子钻劲儿。今年是他最后一年服役,得知此次参演,他第一个把请战书递到了连部,连队看这小子能吃苦,就把他列在了出国人员的名单中。小陈兴奋不已,每天超负荷加班训练。第二次陆军战斗队进场合练连队需要早起,刚站完最后一班岗陈东升把新兵打发出去吃早饭后,自己饿着肚子把班内的内务卫生收拾了个遍。中午和往常一样和战友们进行出国前得耐热训练,由于体力消耗严重,两眼一黑倒在了训练场上。经过医生诊断,小陈患的是神经性头痛,医生向连队建议尽量让他多休息,少安排一些重体力劳动,考虑到联演任务容不得半点闪失,经研究连队决定把陈东升替换下来。小陈得知这个消息后,十分沮丧,怨恨自己不争气,虽然心情跌倒了低谷,但他还是想为联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小陈心想:“冲锋陷阵不行,那我就搞好后勤保障!”打扫卫生、整理物资不说,小陈还把连队里的枪从头到尾擦了个遍,战友们都被小陈的举动感动了,劲头一个赛着一个。连长站在队列前,看着昂首挺胸的队伍、擦得铮亮的步枪,鼻子一酸,眼睛里泛起了泪花。  在这次参演官兵们中,绝大部分都是“90”后,他们英勇顽强、敢打硬拼,百折不挠;他们挑重担子、啃硬骨头,不怕苦、不怕累。他们将以坚毅果敢、攻坚克强的意志品质,实现自己的铮铮誓言。

有人说青春是盛开的花朵,用它绚丽的花瓣铺就人生的道路;有人说青春是美妙的乐章,用它跳跃的音符谱写生活的旋律。在与参演官兵们一起的日子里,让我深深地体会到:青春是一腔热血,催人奋进,毫不停息;是一种豪迈而奔放的力量,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中国军事图片中心摄影撰文记者 盖旭辉)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中国空军战斗群赴俄参加联合军演[组图]
·中俄军演中国参演部队铁运梯队跨出国门奔赴演习地域[组图]
·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举行海上阅兵 [组图]
·中俄军演进行联合防空等6科目演练[组图]
·中俄军演市民开放日:石家庄舰、瓦良格舰可登舰参观[组图]
·中俄举行海上军演 19艘舰艇将联合作战[组图]
·菲美海军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组图]
·美国B-2隐形轰炸机飞抵韩国进行实弹演习[组图]
·韩美举行"关键决心"联合军演 朝鲜士兵紧张训练[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军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