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古陶艺手工技法 黄河古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9-12  发表评论>>

黄河澄泥通过王佩雨的手就可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中国网图片库 杨正华/摄

黄河澄泥通过王佩雨的手就可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中国网图片库 杨正华/摄

河南省鹤壁市是中原地区生产黄河古陶的地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佩雨告诉记者,浚县陶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6000多年前,这里就出土了大量精湛的古代陶器,现在还保存有完整的制陶作坊。经考古学家认定,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商代文化遗址,仅浚县保存完整的制陶作坊就达11处之多。据有关史料记载,商代这里制作的鼎、尊等器皿曾作为贡品选送皇宫。

    黄河古陶在全面继承传统的手工工艺技法的基础上,大胆使用了浮雕、高浮雕、镂空等新技法,色泽上突破了传统的灰、红、黑三色,运用高科技术焙烧出了桔黄、石青、仿青铜、石碣等颜色。陶的制作工艺非常难,它全部是手工工艺,从选用材料到后来的烧制成功,需要20多道工艺,全部是集雕刻绘画与一体,所以烧制起来很难,成品率最多达到30%。

    选用特殊黄河澄泥为原料,整个过程全部为手工工艺,通过选料、淋泥、拉型、绘画、雕刻、磨光、凉干、烘干、焙烧等一系列工序制作而成。其造型美观,质地细腻,纹理清晰,线条流畅,是集雕刻、绘画为一体的收藏、馈赠佳品。该公司继先辈之遗风,以弘扬民族文化,进一步挖掘泥陶艺术为己任,历经数年研制,成功的突破了传统的红、灰、黑三色,焙烧出石青、石绿、绛紫、褐、黄等色泽,其色调柔和,古色古香,古朴典雅,自然天成,在国内陶艺界独树一帜。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非遗】古图腾泥泥狗 乡土野性 虚幻神秘
·【图片故事】国家级非遗:贵州黔东南独木龙舟节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魏义民的“变脸”泥猴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蒋义东和周村铜响乐器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老周的蓝印花布老染坊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汪顺清的歙砚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