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中医药服务进社区大力推进“治未病”[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25  发表评论>>
 
社区中医为患者看病。中国网 吴婧摄影
 

中国网10月25日讯 (记者 吴婧)昨日,杭州拱墅区卫生局召开社区中医药服务成果交流汇报会,拱墅区卫生局书记、局长冷静汇报工作成果。带记者实地采访参观了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杭州市拱墅区地处千年古运河的最南端,是杭州市中心城区之一,也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近年来,拱墅区全力夯实中医药服务基础,总结工作经验,大力发展社区中医药事业,满足老百姓健康需求,取得了较好成效,获得社区居民和各级中医药行政部门的肯定,现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中医‘治未病’试点区”、“全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项目试点区”和“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试点单位”,

据了解,拱墅区以创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为起点,探索区校合作和双向转诊。为实现社区中医药服务可持续健康发展,2012年6月,拱墅区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签订区校战略合作协议,在医疗资源共享、中医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与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疗资源整合,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通过多种形式培养本土中医药人才,选拔10名中医中青年骨干与名老中医师承结对,提高了解决复杂中医病症的能力。首批32名社区中医师参加的硕士研究生班开班,现已完成基础理论课程的学习,进入论文研修阶段。西学中班即将开班。依托半山中心建设“一基地一中心一馆”,即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示范基地、浙江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中心和半山社区中医馆,为社区中医药研究和教育实践提供场所。

引进名医坐诊,实现在家门口看名医,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优质、便捷的中医服务,深受老百姓欢迎。针对拱墅步入老龄化的现状,拱墅区以中医老年特色为核心,打造中医老年关怀服务品牌,满足辖区群众的中医养老需求。据统计,经过多年建设,医院床位数由不到100张增至目前的300张,累计收治中医老年关怀病人18430人,成为首批全国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基地,被评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集体。

扩大社区中医药服务覆盖面,鼓励有条件的中心将社区中医师纳入责任医生团队,通过中医电子预约诊疗,实现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预约大医院中医专家服务,满足群众的服务新需求。拱墅区现已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50.7万份。

以中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治未病”健康工程试点为抓手,不断提升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推进《拱墅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综合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探索“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相结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1+1拱墅模式”,完善辖区60岁以上老年居民的体制辨识。得到国家中管局的充分肯定。牵头制定《全国基层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工作指南》今年将在全国推广。开展老年人中医健康指导、哮喘病和高血压病中医防治等试点内容。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强势围观!柳岩最新照脸为啥又肿又歪[组图]
·特别的“小伙伴”[组图]
·中关村卡脖女子确诊脑死亡 家属希望尽快看到监控录像[组图]
·巨型牡蛎长约35.5厘米 或为世界上最大牡蛎[组图]
·苹果公司举行新品发布会[组图]
·大妈整容变正妹网友狂“赞”:哪些明星敢承认整容[组图]
·孟加拉客机厕所内现280块金条[组图]
·冯绍峰早年剧照全曝光 青涩至极感叹成长痕迹[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