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磨刀匠老崔的都市“小调”[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19  发表评论>>

“磨剪子嘞戗菜刀......”在开封市大南门的一个小胡同里,65岁的老崔肩上扛着板凳走在胡同里大声吆喝着。 中国网图片库 杨正华/摄

    “磨剪子嘞戗菜刀......”在开封市大南门的一个小胡同里,65岁的老崔肩上扛着板凳走在胡同里大声吆喝着。这句抑扬顿挫的吆喝声,曾回荡在许多人的记忆里。 中国网图片库 杨正华/摄

    “磨剪子嘞戗菜刀......”在河南开封市大南门的一个小胡同里,65岁的老崔肩上扛着板凳走在胡同里大声吆喝着。这一句句抑扬顿挫,高亢悠扬的吆喝声回荡在许多人的记忆里。在七八十年代,这样的磨刀师傅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而如今,他们跟自己“代言”的行业慢慢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在时代的变迁中渐行渐远……

    老崔是开封市人,大名叫崔兴,28岁时就学习磨刀磨剪子,是目前开封为数不多的磨刀匠之一,过去为了养家糊口,他背井离乡扛着板凳北上京津,南下湖广,东走苏皖,西赴豫陕一路吆喝着走进城市乡村,吆喝声传遍各地。如今的他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东奔西走到处跑着为人们磨剪刀了,生活富裕衣食无忧的老崔依然放不下对手艺的那份感情,被开封一家打铁店聘请为工艺师,加工制作剪刀。

老崔坐在板凳上,拿起一把菜刀,在半圆形磨石上打磨几下。然后从桶里拿起蘸过水的刷子,在长方形大磨石上刷几下。“喳,喳,喳……”菜刀与磨刀石摩擦,发出了极具韵律的声响。老崔说,磨剪子还有个诀窍,老师傅口授心传:“三分磨,七分敲。剪子不快没招,剪子按推拉一百俏,各个东西剪不掉,没钢了,剪头推,后头拉,剪子不快它没法,前剪软,后剪硬,中间剪(铰)布最中行,达到程度你给钱,达不到程度不要一分钱。”老崔不光磨剪、刀在行,打铁制作剪刀也是好手。今年已经65岁的老崔抡起大锤就上了打铁台,打到兴头上,老崔脱下了外衣,光着膀子上阵。他说在以前打铁时都是这样。

如今,快乐的老崔坚守着磨刀这个渐渐消失的老行当,他那抑扬顿挫的吆喝声和“喳喳”的磨刀声,构成了独特的“都市小调”。尽管磨把菜刀才收五块钱,但他不为挣钱,只为活的快乐,充实。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百姓故事:安徽10岁孝心少年[组图]
·百姓故事:“导弹护卫舰”上的农民舰长
·百姓故事:库尔班家的梦想[组图]
·街边的“顶上功夫”[组图]
·【图片故事】低保老人的“爱心小课堂”
·【图片故事】探秘飞机“保姆”
·“老去”的龙潭剧社 [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