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六坊云龙舞 小村走出的“国字号”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6  发表评论>>

六坊云龙舞是流传于中山市古镇镇六坊村的一种传统民间舞蹈,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中国网图片库 关煜柔/摄

六坊云龙舞是流传于中山市古镇镇六坊村的一种传统民间舞蹈,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中国网图片库 关煜柔/摄

提到广东中山市古镇镇,就不得不提六坊云龙舞。六坊云龙舞是流传于中山市古镇镇六坊村的一种传统民间舞蹈,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六坊云龙按照龙的形状、比例和尺寸,用竹篾扎作而成。每年春节过后的正月二十左右,六坊村就会举行“游神”活动,村里近200名男性青壮年从村中祠堂里请出云龙,从六坊村出发,沿着邻近的村庄巡游,连续巡游三晚。

到了入夜时分,人们点燃蜡烛钻进龙身,使云龙通体光亮,云龙开始舞动出巡。由扛着旗幡和提着灯笼的人开路,由龙珠引路,八音班相随伴奏,云彩、鲤鱼相随左右。因为是晚间出巡,地处桑基鱼塘经济作物区的古镇村民就地取材,点燃桑枝树做火把照亮村道让云龙舞进来。云龙入到村内,在空旷的地方做翻滚、盘龙等精彩套路的演出,因为是夜里舞动,且舞龙者上穿白纱衫、下穿与龙被颜色相同的裤子,龙身里的蜡烛发出光亮,舞起来有只见云龙翻腾而不见舞者,效果十分奇特。

2011年,六坊云龙舞凭借历史传承时间长、造型独特、舞蹈套路丰富等特点,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历史进程中,六坊云龙舞有过辉煌,也经历落寞,与时代一起见证了岁月沧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非遗】点草如画 老王的谷草情缘
·【非遗】戏剧活化石——傩堂戏
·【非遗】老艺人聂希蔚的“泥彩人生”
·【非遗】中华武术八极拳
·【非遗】四大名绣之蜀绣
·【非遗】泥咕咕 黄土捏出的活化石
·【非遗】古图腾泥泥狗 乡土野性 虚幻神秘
·【非遗】“宫廷御笔”汝阳刘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