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今晚成功落月 实施月面软着陆[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4  发表评论>>


嫦娥三号着陆时相机传回画面。 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新华社快讯: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着陆器已展开太阳翼。中国成为全世界第三个实现月面软着陆的国家。

嫦娥三号探测器的4条“腿”“踩”在月面,姿态稳定,通讯信号正常。腿式机构成功缓冲了着陆的冲击能量,也让嫦娥三号成为我国第一个带“腿”的航天器。

科研人员首次为嫦娥三号量身打造了可重复收展的太阳翼。几个小时后,“玉兔”号月球车将驶离着陆器开展科学探测,着陆器则在着陆地点进行原地探测。按计划,明天将进行两器互拍。

专家:着陆意味着嫦娥三号任务已成功了90%

嫦娥三号成功在月球软着陆,降落“广寒宫”虹湾,我国成为全世界第三个实现月面软着陆的国家。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探测专家王世金在作独家解读时表示,现在基本可以说嫦娥三号任务已成功了90%。

“悬停,左右移动,找平坦地方,目前看着陆很完美。”王世金说,成功而平稳的着陆,为下一步的两器分离提供了极好的条件。

王世金认为,目前最需要的,是掌握卫星的各参数。“接下来,从安全角度,太阳帆板可以暂缓几分钟再打开,防止过早打开容易受月尘污染。太阳翼展开到位,则意味着着陆器有能源了,各仪器可以逐步加电工作了。”

王世金说,选择虹湾地区着陆,对着陆控制很有利。这是因为虹湾在北纬40°,嫦娥三号从月球南面向北飞,地面可见弧段较长,便于提前进行轨道和姿态调整。

王世金曾任嫦娥一号空间环境探测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中国网全程直播敬请关注!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嫦娥三号准备着陆:从月球背面成功降轨[组图]
·嫦娥三号成功实施近月制动顺利进入环月轨道[组图]
·嫦娥三号成功实施近月制动顺利进入环月轨道[组图]
·追梦“嫦娥工程” 上阵“夫妻档”[组图]
·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 将“观天、看地、测月”[组图]
·“嫦娥三号”整流罩残骸坠落江西遂川[组图]
·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组图]
·现场直播:“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组图]
·嫦娥三号发射是里程碑 将推动我国空间科学探索 [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