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 将“观天、看地、测月”[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3  发表评论>>

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组图]

“玉兔”月球车(模型)。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随着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成功,携带“玉兔”月球车的嫦娥三号,已带着中国人的探月梦开始了38万公里的旅程。

    中国探月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嫦娥三号的关键任务是局部精细探测月球。

    玉兔在月球“蹦”不了多远

    据介绍,中国月球探测工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无人月球探测。此前发射的嫦娥一号、二号都是为执行此阶段任务,即综合性、全球性地了解月球,为嫦娥三号的发射以及探月摸清情况,冲破一些技术困难。嫦娥三号属于中国探月工程的第二个阶段,不仅仅停留在全面了解月球层面上,还要更加深入地了解月球内部,完成落月探测,对月球进行精细探测。

    欧阳自远介绍,实现软着陆后,嫦娥三号的关键任务是“落在一个地方,仔细观察”。

    据了解,月球车“玉兔”是我国最高智能机器人,可以自主导航,自主选择探测路线,自主上下坡,规避撞击坑和大型障碍物体。

    欧阳自远介绍,当“玉兔”从着陆器上“走”出来后,其实也“走”不了多远,拍摄下的区域没有北京市海淀区面积(全区面积430.8平方公里,记者注)大,“所以叫局部精细探测。”

    据介绍,“玉兔”底部的测月雷达主动发射雷达波探测月表下20米深度月壤层的结构,和对100米深度内的次表层结构进行探测。“测月雷达是国际上首次在月球表面探测月球20米和100米深度内结构的设备,实现测月的科学目标。”

    探月技术将造福人类社会

    “对普通民众来说,航天工程在短时间内不会直接解决我们‘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的问题,但技术的发展却为此提供了强大的后盾。”面对一些对中国大力发展航天事业的不解与质疑,欧阳自远直言航天事业的重要性。

    他还列举了美国阿波罗探月飞船的例子,美国阿波罗号飞船发展了3000多种新技术,它带动了整个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高新技术的发展,诞生了一大批新型的工业群体。阿波罗号飞天到现在已经四五十年过去了,据统计,其投入产出比是1∶14,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欧阳自远还指出,这些技术已经应用到各种民用工业里,使整个民用工业提升到一个新台阶。“这对人类的造福非常全面,包括通讯、医疗等等。整个国家的实力、技术水平的增长必然也会带动全体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使整个国家富强起来是我们的目的。”

    专家解读嫦娥奔月路途选择

    为何嫦娥三号飞行时间较长

    南方日报讯 据国防科工局网站消息,探测器在月球软着陆的飞行方式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第一、从地球直接进入近月点和月球相交的地—月转移轨道,探测器在接近月球时制动,最后实现在月表软着陆。这种方式轨道较简单,飞行时间短,但是对轨道的测控精度要求较高,减速过载较大,对发射窗口要求极其严格,落点精度不高。第二、从地球进入近月点和月球不相交的地—月转移轨道,在月球附近制动进入环月轨道,再从环月轨道进行降轨着陆。这种方式可有比较充分的环月运行时间,用于选择、控制着陆时机和对设备进行测试,落点精度高,但是飞行时间比较长。

    我国专家在比较两种方法的优点和缺点后,建议选定第二种着陆方法。这样既可以继承嫦娥一号、二号探月过程中的轨道设计与控制技术,又可以为未来月球探测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南方日报 记者/王腾腾 张婧)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嫦娥三号”整流罩残骸坠落江西遂川[组图]
·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组图]
·现场直播:“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组图]
·嫦娥三号发射是里程碑 将推动我国空间科学探索 [组图]
·姜杰:嫦娥三号火箭在技术上有很大改进 [组图]
·西昌气象条件良好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准备就绪 [组图]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在即[组图]
·“嫦娥”从这里奔月——亲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图]
·“一图探月”:月亮的“身世”之谜 月球上的人类足迹[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