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梁平木版年画 大俗归大雅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9  发表评论>>
梁平木版年画是重庆市梁平县境内人民群众为庆贺年节而绘制的一种绘画艺术,至今约有三百年的历史,是四川历史上著名的三大年画之一。 中国网图片库 吉云/摄
    梁平木版年画是重庆市梁平县境内人民群众为庆贺年节而绘制的一种绘画艺术,至今约有三百年的历史,是四川历史上著名的三大年画之一。 中国网图片库 吉云/摄
重庆市梁平县的梁平木版年画属于民间美术梁平"三绝"(竹帘、年画、灯戏)之一,是梁平县境内人民群众为庆贺年节而绘制的一种绘画艺术,至今约有三百年的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2006年,梁平木板年画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梁平年画用浪漫主义手法进行大胆艺术提炼,以驱邪纳福、喜庆吉祥、历史故事等为题材,画面饱满简洁,造型古朴粗犷,神态生动,构图完整,对比强烈,作为套色木刻版画,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在西南地区,梁平木版年画与川西北的绵竹年画、川南的夹江年画齐名,是四川历史上著名的三大年画之一。
梁平木版年画所用的纸张为产自本地百里竹海的白夹竹手工纸,又名二元纸。由画师描绘出画稿后,刻版工匠用糯米饭捣碾成的浆状物,将画稿完全粘贴在光滑的梨木板上,根据画稿精雕细刻出主要的轮廓线,根据线版,再刻成各种套色版,一色一版,线条粗细匀齐,清晰、挺拔有张力。
梁平木版年画的艺术处理手法别具一格。比如画师在给人物开像时,将两个黑眼珠的距离拉得很近,似“对对眼”,但两目对视却炯炯有神,使人物形象格外威武。一般门画的造型规律是张牙舞爪、气势汹汹、以镇家宅。梁平年画却是一幅慈祥和气的面孔,而且动作四平八稳,无大的扭曲,妇儒老幼皆无恐惧之感,增添了画面喜庆的气氛,象征来年安定和平。
梁平木版年画表现出一种粗犷野俗、浑厚凝重的原朴之美,具有山区农民那种纯朴敦厚的气质,在我国民间年画文化中独树一帜,可谓“大俗归大雅”,成为符合黎民百姓欣赏习俗的一种版画艺术。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非遗】六坊云龙舞 小村走出的“国字号”
·【非遗】点草如画 老王的谷草情缘[组图]
·【非遗】下岗女工面塑千手观音
·【非遗】四大名绣之蜀绣[组图]
·【非遗】戏剧活化石——傩堂戏
·【非遗】中华武术八极拳
·【非遗】“黄土地上的摇滚”华阴老腔
·【非遗】老艺人聂希蔚的“泥彩人生”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伦晓璇